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妇足月腰酸怎么办 三大方法有效缓解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4 14:18

 

怀孕是每一个女人都会经历的过程,在怀孕期间不仅心理上会发生变化,身体上的变化也是很明显的,而且会出现很多的不适,那么孕妇足月腰酸怎么回事?孕妇足月腰酸怎么办?孕妇孕期如何保持好睡眠?一起来看看关于孕期的相关介绍吧!

孕妇足月腰酸怎么回事

女人在怀孕初期就会出现一系列的妊娠反应,在胎儿足月的时候,孕妇也会出现很多不适的现象,这让准妈妈很困扰,其中腰酸是最常见的,那么孕妇腰酸是代表什么呢?在面对腰酸的时候,孕妇应该怎样做来缓解呢?一起来看看吧!

1、胎儿成长

在孕妇足月的时候,准妈妈们都怀着对于新生儿的期待,孕妇身体上的变化也是因为体内胎儿成长导致的,胎儿在一开始由一个很小的受精卵发育成一个胎儿,体积的变大逐渐占据了子宫的空间,在足月的时候,胎儿已经发育完全了,所以对于子宫周围的器官形成挤压,这样的话就会有疼痛,酸胀,腰部不适的情况出现,都是正常的表现,无需多虑。

2、胎儿胎头下降

预产期并不代表胎儿就是在这个时间一定会出生,在生产的前期,胎儿的头部会下降,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孕妇的腰部有下坠感,而且因为孕妇的肚子大,所以在走路的时候,重心都是往后的,这个姿势让孕妇的腰部产生重力,容易让孕妈妈腰酸,而孕妈妈临产必须是有逐渐加重的规律性腹阵痛及阴道见红。

3、保持挺胸突肚姿态

孕晚期孕妈妈子宫日渐增大,身体重心前移,在站立或走路时,为保持重心平衡,孕妈妈必须将肩部及头部向后仰,形成一种孕妇特有的挺胸突肚姿态,这种姿态造成胸部脊柱的过度前凸弯曲引起脊柱痛,孕妈妈会常感觉腰酸。

孕妇足月腰酸怎么办

1、适量运动

想要缓解腰部酸痛的问题,孕妇们需要进行适量的运动。孕妇运动和人们的日常运动存在差异。孕妇的运动方式比较柔和缓慢。孕妇适量的散步能够有效的缓解腰酸问题。

散步的时候,需要选择比较平坦的地方,孕妇的肚子比较挺,脚下的视线也是会受到阻碍的,还是需要小心摔倒。小小的运动量能够缓解孕妇的腰酸问题。在运动的时候,尽量穿平底鞋,尽量不要有带子,防止带子松了绊倒自己。

2、腰部按摩

女性孕晚期腰痛情况,不能用医学上的处理方式,一些针灸等方式也不方便使用。然而我们可以利用按摩的方式缓解腰部的疼痛。比如可以用双手按摩孕妇的双锥,从上往下推,这样就能够缓解腰部的不适感。

3、饮食调理

为了缓解孕晚期腰酸问题,从饮食调理方面,我们建议孕妇们可以适当选择含钙量多的食物。比如虾皮或者是芝麻类食物。芝麻可以和大米相互搭配熬成粥。除了芝麻之外,虾皮也是非常好的补钙营养品。

孕妇孕期如何保持好睡眠

1、硬板床最适合准妈妈

对于孕妇们来说,过于柔软的床垫并不合适。首先,孕妇睡软床会更累,长期卧躺在柔软的弹簧床上,易导致脊柱的位置失常,压迫神经,增加腰肌的负担,既不能消除疲劳,又不利生理功能的发挥,并可引起腰痛。

2、孕晚期左侧卧最合适

孕晚期不宜采取仰卧睡姿。因为仰卧睡时,膨大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影响血循环,使下肢和外阴发生水肿或静曲张。还使下肢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大脑缺血、缺氧。孕妇会感觉头晕、心慌、恶心、憋气等症状,旦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出冷汗等。

右侧卧位,会使子宫呈不同程度地向右侧旋转。这样,便会使维持子宫正常位置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的血管受到牵拉,影响胎儿的血液供应,造成胎儿慢性缺氧。

3、调整心情

准妈妈孕晚期睡眠质量经常不高,除了身体原因,也跟心理有关。建议妈妈正确看待自己的心理问题,并向家人寻求帮助,保持轻松的心情,有利于睡眠。

孕妇晚期注意事项

1、孕晚期睡姿

孕晚期最好选择向左边侧躺着睡,靠床那边的腿保持弯曲。腹侧贴着床,比较有安全感。腿部经常浮肿的准妈妈,侧躺的话,腿下面可以放枕头或抱枕,将腿垫高。这样腿的血液循环变好,减轻疲劳感。孕期要避免趴着或平躺着睡。趴着睡,腹部被压对胎儿和孕妇都不好;在孕晚期平躺着睡,变大的子宫会压到脊椎,妨碍到血液循环。

2、肚子疼

在孕晚期,准妈妈夜间休息时,有时会因假宫缩而出现下腹阵痛,通常持续仅数秒钟,间歇时间长达数小时,不伴下坠感,白天症状即可缓解。如果准妈妈忽然感到下腹持续剧痛,有可能是早产或子宫先兆破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拖延时间。

3、拉肚子

准妈妈一旦发生腹泻,主要治疗措施是适当补液,补足因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补充因腹泻而失去的热量,同时要密切观察胎儿情况是否良好,有无早产的征兆。

4、孕晚期食谱

接近怀孕末期,胎儿会越往骨盆腔下去,因此胃肠的压迫感小时,食欲会再次旺盛起来。孕晚期的妈妈应增加蛋白质的摄取,尽量多吃动物蛋白质和大豆类食物。还要摄取适量的必需脂肪酸,适量吃些动物肝脏来补铁。

5、胎毒

中医认为胎毒主要为湿毒和热毒,是妈妈们在怀孕期间积下来的,可能会导致出生后的宝宝长湿疹。准妈妈在整个孕期要合理饮食,既要吃一些补的食物保证营养的摄入,同时也应多吃各类新鲜的蔬菜、水果,确保摄入各种营养素,保持大便通畅。不建议孕妇食用含有药物或药材的食物。

6、胎动

如果孕晚期胎动频繁(胎动大于等于30次/12小时或大于等于4次/小时)也为正常,所以准妈妈不必过于担心。根据时间的不同,胎动的次数也会有变化。一般而言,晚上胎动次数较多、早晨较少。

7、水肿

孕晚期水肿的准妈妈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多吃一些瓜果蔬菜,少吃含盐量高的食物,有助于消肿。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妊娠水肿,药物治疗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必须改善营养,增加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以提高血浆中白蛋白含量,改变胶体渗透压,才能将组织里的水分带回到血液中。

总结:孕育新生命的准妈妈都是很伟大的,怀胎十月也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在孕期足月的时候,面对身体上的不适,要及时的调整好心态,腰酸也是胎儿即将出生的预兆,不用多虑,孕妇平常可以适当的运动和按摩,饮食调理也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心情愉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