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血脂高怎么预防 推荐四种预防方法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15 17:04

 

如果想要预防高血脂的话,大家应该怎么做好呢?大家要先了解下高血脂的原因,这样才能选择好正确的预防高血脂的方法,希望大家了解下,期待大家都有健康好身体。

预防血脂高的方法

1、饮食要平衡、多样化,除米面杂粮均衡食用外,要多吃绿色的新鲜蔬菜,常吃鱼类、瘦肉、鸡蛋、豆制品、牛奶、蒜、洋葱、醋、水果等,少吃动物油及糖、奶油,不暴饮暴食,不饮烈酒、咖啡和浓茶等。

2、根据身心情况锻炼身体,做各种保健活动,如做健身操、散步、打太极拳等,但不要超负荷运动。

3、生活要有规律,要劳逸适度,保证较好的睡眠与休息,避免熬夜,保持正常的作息。

4、定期进行身体检查,监测血压、血糖、血脂等是否正常。如有条件还可做血液黏度检查,发现血脂高者,积极诊治,调节血压、调节血脂、重塑血管年轻态,使人全身都很年轻。

血脂高的原因

1、饮食失当饮食不节,摄食过度,或恣食肥腻甘甜厚味,引起血脂高,过多膏脂随饮食进入人体,输布、转化不及,滞留血中,因而血脂升高。长期饮食失当,或酗酒过度,损及脾胃,致使饮食不归正化,不能化精微以营养全身,反而变生脂浊,混入血中,引起血脂升高。前者为实证,后者为虚中夹实证,这是二者不同之处。

2、喜静少动或生性喜静,贪睡少动;或因职业工作所限,终日伏案,多坐少走,人体气机失于疏畅,气郁则津液输布不利。膏脂转化利用不及,以致生多用少,沉积体内,浸淫血中,故血脂升高。

3、情志刺激 思虑伤脾,脾失健运,或郁怒伤肝,肝失条达,气机不畅,膏脂运化输布失常,血脂升高。

4、年老体衰人老则五脏六腑皆衰,引起血脂升高,以肾为主,肾主五液,肾虚则津液失其主宰;脾主运化,脾虚则饮食不归正化;肝主疏泄,肝弱则津液输布不利,三者皆使膏脂代谢失常,引起血脂升高。若房劳过度,辛劳忧愁,亦可使人末老而先衰。

降血脂的食物

香菇:营养丰富超过蘑菇,含有16种氨基酸,其中7种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及降血脂物质等。中医药学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有验方“香菇降脂汤”,鲜香菇60克,以植物油炒过,放沙锅里加水煮沸10分钟,每日饮用。对患有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的病人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

黄瓜: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还含有大量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可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特殊功效。患有高血脂且体重超重的人多吃黄瓜,能降血脂、降血压,利于减肥。黄瓜还含有丰富的钾,能加速血液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有益于肾炎、膀胱炎患者的康复。

红薯:别称白薯、甘薯、山芋、地瓜。含有大量胶原和黏多糖物质,能保持血管弹性,维护关节润滑,防止肝肾结缔组织萎缩。近代营养学发现,红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及动脉粥样硬化,促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是有效的降血脂保健食品。所含大量钾和胡萝卜素,有益于心脏功能和血压正常,预防脑中风。辅助治疗夜盲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