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妈妈怎么吃 这些孕期食谱别错过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3 13:41

 

传统观念认为,孕期是“一个人吃,两个人消化”,于是,不少孕妈在怀孕后都会放开肚子大吃大喝。结果,往往一不小心就得了孕期糖尿病。又因为担心胎儿健康,反而变得什么都不敢吃,结果,又容易造成营养摄入不均衡。

糖妈孕妈在吃的方面,真的是“鸭梨”山大啊!其实,糖孕妈妈想吃得营养又能控血糖,一点都不难。了解清楚以下这些,便可以轻松自在安排孕期饮食啦!

什么是孕期糖尿病?

孕期糖尿病是主要是指在怀孕后才引发的糖尿病,是妊娠期一系列生理变化造成糖代谢异常而引起的,如果治疗不及时,对孕妇和胎儿都非常不利。

妊娠期糖尿病发病除了遗传和孕妇自身因素外,多与孕妇孕期饮食不当,进食高营养高热量食物过多有关。

为了胎儿的健康发育,同时又让糖妈妈降低产后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一套健康的孕期食谱,是必不可少的。

糖妈妈们一定要记得这个公式,这是为了保证胎儿健康,孕妈饮食必须要遵循的:

健康饮食=碳水主食+高蛋白+脂肪+果蔬

总的原则就是:低碳水化合物主食、高蛋白、适量的脂肪保证热量、果蔬必须低糖。

一、控制碳水化合物的食用

现时中国的传统主食,例如水稻、土豆、红薯、面包、面条等都富含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含有丰富的淀粉和糖,而淀粉就是由许多相连接的糖组成的,所以糖妈妈会进食碳水化合物后,血糖会明显升高。

高碳水化合物主食是餐后血糖快速升高的主要作俑者,所以糖妈妈务必保持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二、保证高蛋白摄入

中国的传统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谷类、薯类和蔬菜的摄入量较高,肉类的摄入量较低,豆制品、奶类消费大的地区不多。即中国居民的传统饮食习惯是:高碳水化合物、高膳食纤维、低动物脂肪、低蛋白。

这也是为什么每个孕妈妈进入中、晚期阶段,医生都会不厌其烦地建议孕妈妈必须保证高蛋白摄入,从而保证胎儿的全面营养。

这对于糖妈妈而言,无疑更加重要。

因为相比起普通孕妇,糖妈妈已经在碳水主食需求方面明显降低,主食方面的部分蛋白质吸收是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的。所以糖妈妈需要在高蛋白方面加把劲。

糖妈妈可以选择提取的高纯度蛋白粉来提高蛋白质的摄入量,比起从日常膳食中获取,不仅减少了糖、盐、脂肪等对糖妈妈血糖指数不好的物质,而且蛋白质的摄入更加简单、有效、快捷。

1、脂肪摄取量要合理

孕中晚期,能量的需求增大,部分妈妈为了控制血糖,主食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会相对减少,那么脂肪摄取量就要从其他方面得到保证。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坚果食物,比如核桃、花生等,都能增加脂肪的供给,同时有利于胎儿大脑发育。糖妈妈的话,要避免避免油腻和含脂肪高的食物,瓜子花生就要少吃。

2、不要忘记补充钙

尽管孕期糖尿病对糖妈妈的饮食提出了高要求,但是该补的,糖妈妈还是要坚持一个也不能少。例如钙的补充。对于糖妈妈而言,低脂或者脱脂高钙纯牛奶是补钙的优良途径。纯牛奶不含糖,不会对糖妈妈的血糖造成波动,而且低脂或脱脂牛奶由于含有的脂肪量极低,十分符合孕期糖尿病要求的低脂、低糖、少油、少盐饮食要求。

此外,孕妈妈们还要多吃一些蔬菜,五谷杂粮也要交替着吃,以补充维生素。一些含铁、锌、钙高的食物也要适当增加进食,比如牛奶、鱼类、海产品等,能丰富矿物质的摄取。

3、注意控制饮食量

限制米、面和薯类的进食,糖妈妈们可以多摄取高纤维食物,选择一些粗粮,可以用糙米或五谷米饭来代替。

此外,含糖量高的食物如饮料、甜点、巧克力、高糖水果等,都要少吃。

孕中期后可以每天吃5-6顿,每顿八分饱最好,少吃多餐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升高。平时还可以准备一些健康无添加剂的小零食。

糖妈妈三餐吃什么好?

患有孕期糖尿病的准妈妈,饮食方面宜清淡,并且要含糖量指数低,可以适当吃一些高纤维、易消化的食物。蔬菜水果要适当吃,高蛋白要适当补充,粗粮也要选择。如果你不知道到底该吃啥,小编给你列1个食谱,给孕妈的饮食调整做一些启发哦。

食谱一:

早餐:煮鸡蛋50克、小米粥50克、牛奶220克或蛋白粉1勺。

早点:豆腐脑250克。

午餐:拌黄瓜80克、炒绿豆芽200克、米饭100克、蒸扁鱼100克、虾皮菜秧榨菜汤150克午点:梨100克。

晚餐:青椒肉丝130克、芹菜炒肉130克、米饭100克、三丝紫菜汤110克。

晚点:西红柿15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盐4克。

如果已经患了孕期糖尿病,也别慌!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理,饮食得当的话,大部分都能得到控制。除了饮食方面要注意,孕妈也要多运动锻炼哦,运动有利于将多余的糖分转化为能量,有效防止血糖积聚,是孕妇糖尿病不错的方法。

妊娠期糖尿病预防

妊娠期糖尿病发病除了遗传和孕妇自身因素外,多与孕妇孕期饮食不当,进食高营养高热量食物过多有关。为了避免孕妇受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应积极做好本病的预防工作。

1、饮食量要控制。

准妈妈中期后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5-6两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进食过多可导致血糖过高,加重糖尿病病症。含糖高的食物包括饮料、甜点、冰激凌、巧克力和水果等,孕妇都需少吃。多吃新鲜青菜同样可以补充大量维生素。

2、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

患糖尿病的孕妇要控制饮食量,但是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鱼肉蛋奶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尤其鱼类,是高质量的蛋白质,脂肪少。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和五谷杂粮,增加植物蛋白质。胎儿的发育主要靠优质的蛋白质。

3、脂肪供给要适量。

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可以食用橄榄油、核桃油等植物油,里面含有较高的DHA,对胎儿的大脑和视力的发育大有好处。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坚果,如核桃、花生等增加脂肪的供给,这也是胎儿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

4、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C,吃五谷杂粮补充维生素B、E、A,经常吃一些含铁、锌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蛋黄、海产品、绿叶菜以补充矿物质。

5、少食多餐。

食用富含纤维素、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食物品种应该多样化,以蔬菜、豆制品、瘦肉、鱼、蛋、奶为主。孕中期后可以每天吃5-6顿,每顿八分饱最好。孕妇的饮食以清淡为好,要适当限制食盐和其它调味料的摄入。

6、多运动。

孕妇要注意锻炼身体,可以到室外散散步,或者做一些适合孕妇做的瑜伽等。运动能将人体摄入的多余糖分转化为能量,防止血糖积聚,是预防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此外,孕妇最好多晒太阳,吸收紫外线,对补钙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