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导致女人腰痛的原因有哪些 当心这些疾病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3 13:54

 

腰痛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在天气发生变化时,由于不及时的加以积极保暖,就很容易引发自身的腰痛,但最近女性发生腰痛的人群特别多,这有可能和盆腔炎肾虚等引发,但这对于普通人来说了解是非常少的。那么,引发腰痛的原因有哪些呢?

1、腰椎结核

常见于青少年。起病慢,多为隐痛,有结核引起的全身中毒症状。

2、腰椎间盘突出症

痛于下腰部,因体位变动可引起剧痛,腰肌明显紧张,运动受阻。

3、腰肌筋膜炎

多因风湿引起,痛点广泛不固定。疼痛与气候有一定关系,无腰肌紧张。

4、脊柱类风湿

腰痛广泛,晚期致畸,不能直腰。好发于青少年。腰痛范围较广,与气候、季节关系密切。

5、腰肌劳损

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因外伤或过度疲劳引起,运动员最常见。多痛于下腰局部,腰肌紧张。

6、肥大性脊椎炎

多见于老年人,一般早晨起床时疼痛较重,活动后减轻,遇热时疼痛科缓解,腰肌紧张较明显。

7、骨质软化症

多见中年妇女,与多次妊娠有关。腰痛方位较广,常有肌肉酸痛,四肢乏力,骨骼弯曲变形等。

8、寒湿性腰痛

此类腰痛主要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加重。

9、盆腔炎

盆腔炎等炎症引起的腰痛与男性腰痛完全不同,是育龄期女性较常见的腰痛。盆腔炎和宫颈炎引起的腰痛,临床上比较常见。痛感为腰骶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坠痛、白带增多等。

10、血瘀性腰痛

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局部瘀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而导致血瘀性腰痛,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样痛。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肾炎等。器质性疾病引起的腰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早期与血瘀性腰痛不好区分,应该进行检查。

11、肾虚腰痛

是女性最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劳累或房事后加重。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腑,主生殖和女性月经。最常见的是肾阳虚引起的腰痛,表现为腰部冷痛、腰膝酸软无力。女性每月月经失血过多,同时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生育过孩子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比较容易出现此类腰痛。

女人经常腰酸背痛怎么缓解

1、多运动、多锻炼

经常弯腰做家务的女人,经常做需要弯腰类的工作,长时间坐着不动的人群,很容易引起腰部肌肉群的损伤,长年累月还会引发腰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症状。女人腰酸背痛怎么办好呢?对于长时间坐着不动的人来说要多运动,多站起身做一下简单的拉伸动作,可增加肌肉的柔软度与关节的灵活度,也可增强肌肉的强度和耐力,进而增进全身的气血循环和纾解身心压力。即便是经常做家务、经常做弯腰类工作的人群也是可以经常运动和锻炼的。

2、按摩、推拿

推拿、按摩有助释放或降低身心压力及舒缓紧张的肌肉,因此也是消除腰酸背痛重要的方法之一。

3、针灸疗法

针灸可促进气血循环,并有镇痛作用,对於急性的疼痛有相当的疗效。若是一般慢性腰肌劳损的患者,可施以局部的温灸,有著舒筋活络的效果。

4、地板过硬加个厚垫

瓷砖或硬木地板都缺乏弹性,每走一步,腰部都会压力更大。建议经常站立的活动区最好铺上厚实不打滑的软布垫或橡胶垫。站立时,左右脚可以轮换放在一个小脚凳上休息5分钟,这有助于缓解腰部压力和肌肉紧张。

5、别在沙发上使用笔记本电脑

布林利博士表示,“坐在沙发上用笔记本电脑”最容易导致不正确的坐姿,比如低头弓腰和双臂缩着打字很容易导致颈部和后背肌肉拉伤和反复性压力伤。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专用托盘,以保持适当高度,避免长时间低头猫腰操作电脑,手腕要伸直,肘部要弯曲90度。

6、做家务切忌用力过猛

擦窗户顶端或者浴缸角落时,容易伤到后背。美国旧金山脊椎指压疗法专家安·布林利博士说:“弯腰、够物及转身时,动作过猛可能会导致椎间盘错位。将家务活看成体育运动,也做几分钟热身训练。提重物的时候,应该弯曲膝盖而不是腰部。推家具时,应该使用全身,而不是只用后背或双臂。使用吸尘器时,不要使用上身去移动吸尘器。

7、座椅沙发带靠背

沙发和椅子无靠背或靠背不当,会导致腰间盘压力增加3倍。坐在此类沙发上时,最好加上腰垫,帮助坐直身体,再垫上脚凳,下巴应该微抬。

8、枕头一定要合适

枕头太高或太平会导致睡觉时脖子角度变形,进而殃及后背。建议正确布置枕头的目的是,无论何种睡姿,都应该保持耳朵、肩膀和臀部呈一条直线。仰卧时,膝盖下可以加个枕头,腰部垫个薄点的枕头。侧卧时,双膝之间可夹个平枕头。俯卧时,胯部垫个枕头。床上看书时,后背、膝下及大腿上最好垫枕头,这样书本与面部距离更短些,以防颈脖拉伤。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