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耳鸣会不会发展成耳聋? 远离耳鸣做到三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25 09:44

不少人有过耳鸣的经历,耳朵嗡嗡响很影响生活质量。耳鸣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不会发展成为耳聋?有些网友说耳鸣是因为肾虚,多吃补肾食物可以缓解耳鸣吗?带着网友的这些热门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陈垲钿博士。

哪些病会导致耳鸣?

从耳朵的外耳、内耳、中耳到整个大脑的通路上,只要哪一个地方出现问题,都会产生耳鸣。陈垲钿医生表示,很多病人在就诊时问耳鸣是什么?是不是就是神经性耳鸣?其实很多时候不要单纯认为发生耳鸣就是神经性耳鸣,要过来检查到底是外耳、中耳、内耳,还有神经通路到底哪里出问题了。现在有一套叫耳鸣的检查,通过检查我们大概定位之后,知道到底哪个地方出问题,可以及时处理。

耳鸣不治愈会不会发展成耳聋?

陈垲钿医生表示,如果是暂时性耳鸣,一般是生理现象,不可过于紧张,耳鸣会消失。如果持续性耳鸣,尤其伴有耳聋、眩晕、头痛等其他症状,就要提高警惕。比如内耳在神经系统上面问题或者中耳炎引起的耳鸣,通常不会自己自愈,这种要通过药物或者医学上其他方法干预。耳鸣会不会发展为耳聋,经常有病人通过上网查询到这问题咨询,其实这也是误区。因为耳鸣只是表现,但是不会因为耳鸣久了引起到耳聋。反过来你要通过检查知道到底是哪个问题引起耳鸣,如果合并有内耳或者神经上面的病变引起到耳鸣,那可能相应会引起到耳聋。但不要以为耳鸣就会引起耳聋,单纯耳鸣通常不会影响到耳聋。

有些网友说耳鸣是因为肾虚,多吃补肾食物可以缓解耳鸣吗?陈垲钿医生表示,耳鸣可以当成是耳朵对人的提醒信号。这个信号的意思可能说明你这段时间身体有点问题,要注意,很多时候出现耳鸣是生活方式不好。很多时候耳鸣、耳聋伴随一起来,预防最关键是把生活方式包括噪声因素去掉。肾虚引起的耳鸣属于中医范畴。中医上说的肾虚跟西医上说的肾是不同的。西医说的肾是单纯肾功能这一块,它跟耳朵其实没有太多联系。西医上,我们不强调肾虚这块的治疗。

怎么预防耳鸣?

首先,如果耳朵既往有些中耳炎症或者耳朵有其他病变,要及时治疗;其次,有的人平时喜欢掏耳朵,掏了之后容易得了外耳道炎,也会出现耳鸣,这是生活习惯的影响,所以生活上强调保护耳朵;第三,还要注意远离噪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