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酒脸红的人能喝酒?视人而定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24 16:03

 

前不久,网上盛传:“喝酒脸红的人喝酒就是自杀”!一时引起不少喝酒脸红一族的恐慌,同时似乎又给那些喝千杯都不脸红的酒友找到了肆无忌惮畅饮、豪饮的依据。这是真的吗?

喝酒脸红的人能喝酒?

喝酒后脸红与不红,主要决定于两方面。一方面与饮酒者对酒精的敏感程度和反应性有关。一喝酒就脸红的人,往往对酒精的敏感度高,当酒精进入体内后,在较短时间内使其血管扩张、充血,表现在面部就成了“脸红”。另一方面,还与饮酒者个体对酒精代谢的能力有关。酒精在体内主要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具体原理在此姑且不谈),不同的人对酒精代谢能力存在较大差异。喝同等数量的酒,肝脏代谢功能强的人酒精在体内留存的时间相对短,蓄积的酒精量相对少,发生脸红的可能性小或脸红的程度轻;反之,则酒精在体内停留时间相对长,蓄积的相对多,引起脸红的可能性大或脸红的程度相对重。

但无论如何,喝酒后脸红不红既不是判断能不能喝酒的标准,更不是判断能喝多少酒的依据。至于说:“喝酒脸红的人喝酒就是自杀”,更是是不科学的。日常生活中,不论喝酒脸红不红,健康饮酒才是最关键的。有喝酒习惯的人,即便是喝酒后不会脸红,健康成年男性在确保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38度的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健康成年女性在确保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度的白酒50克),这个范围内对健康是有益的,一旦过了这个量则有损健康。

喝酒脸红怎么办

酒前喝牛奶

喝酒前,喝一些牛奶可以对胃黏膜起到一点保护作用,相比空腹饮酒牛奶能减缓酒精吸收速度,还能减少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

喝酒时别掺汽水

在喝酒过程中,有些人为了稀释酒精,习惯掺点汽水,或者喝点可乐。殊不知,汽水中含的二氧化碳会刺激胃黏膜,加快酒精的吸收速度,不仅不利于解酒,反而会加重身体的不适。

醉酒后,不宜浓茶解酒

其实,浓茶里的茶碱会引起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并不是解酒醒脑的好选择。通常来说,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可以解酒。因为水果里含有机酸,而酒里的主要成分是乙醇,有机酸能与乙醇相互作用而形成酯类物质从而达到解酒的目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