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0后成胃癌高危人群“主力军”中医教你养胃护胃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10 11:47

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除了脱发危机,胃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胃疼”、“胃不好”成为不少上班族的口头禅。4月9日是国际护胃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佘世锋教授提醒,小心胃在慢慢拖垮你的身体。

三大原因让90后面临“胃垮”

据统计,中国人中有1.2亿肠胃病患者,且患者低龄化趋势明显。2015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对比30年前的数据,近五年来19-35岁的年轻人胃癌发病率高了一倍。35岁以下年轻人患胃癌的比例占病患总数的6%-11%。90后也逐渐成为胃癌高危人群的“主力军”。佘世锋教授指出,主要还是这三大原因让90后面临“胃垮”。

原因一:上班族饮食乱。现代社会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在忙碌工作的同时,通常会忽视了自己的日常饮食,一日三餐不规律、饮食没饮食是常态。长此以往,肠胃却受到极大的刺激,肠粘膜和胃粘膜出现各种炎症,严重时甚至还会出现胃出血或者是肠胃穿孔的情况。

除此之外,佘世锋教授提醒,各种油炸零食、碳酸饮料,也是对胃的刺激。年轻人不要仗着自己年轻有资本,而随意饮食忽略身体。

原因二: 年轻人作息时间乱。作息时间是人们保持身体健康和长寿的重要的影响因素。据科学研究发现,保证每天有8个小时充足的睡眠,就会使人们的精力集中,身心愉悦,而且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目前的生活节奏过快,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的作息时间。不少“90后”工作时间长、休息时间少的生活给他们年轻的身体带来损害,渐渐的走入了亚健康的队伍里,最终引发各种各样的疾病,肠胃疾病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

原因三:不良情绪影响。医学研究证明,巨大的精神压力也会增加人们患肠胃疾病的概率。当长期因为精神和心理压力处于焦虑情绪时,这种焦虑的情绪会影响消化和吸收系统,而且使大脑的皮质的抑制和兴奋过程严重失衡,自主神经出现紊乱,从而导致胃肠壁血管出现痉挛收缩,久而久之,就会诱发各种肠胃疾病。

学会对症用药 拯救“受伤”的胃

当肠胃出现不适时,饮食尤其需要注意。“首先营养均衡,粗细搭配,选择温度适中的食物;一日三餐要规律,遵循‘早餐要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少点,夜宵能免则免’原则进行;不要这一顿吃太饱,下一顿又饿着,每顿只吃七八分饱就行,注意细嚼慢咽;避免摄入过辣的、过酸的、过硬的、半生不熟的、发霉的、油腻腻、过冷、过烫的食物,烹调方法以蒸、煮为佳;生活也要有规律,不熬夜,保持心情愉悦。”

当然,如果市民不清楚自身体质,建议还是到正规医院就诊,让专业医生给予用药指导,切勿随意用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