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接触痔疮患者会被传染吗?专家解释哪些因素会导致痔疮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4-21 10:48

最近,家住天河龙洞的黄先生特别苦恼,由于长时间吸烟喝酒加上久坐熬夜,困扰他的痔疮老毛病又犯了,白天上班去单位不敢做凳子,晚上回到家中还要清洗肛门上药涂抹。这还没有让他特别担心,让他担心的事情是痔疮会不会传染给亲人朋友,尤其是夫妻之间。那么痔疮到底会不会传染?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个问题。针对黄先生的疑惑,笔者就痔疮是否会传染这一问题采访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肛肠外科刘保全副主任医师。他解释说,在生活中痔疮的发病原因颇多,久坐、久站、劳累等使人体长时间处于一种固定体位,从而影响血液循环,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内脏器充血,引起痔静脉过度充盈、曲张、隆起、静脉壁张力下降而引起痔疮是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痔疮本身是直肠末端及肛管皮肤下静脉丛扩张、弯曲、隆起成团的一种静脉瘤,属良性疾患,也不会产生病原作。因此,痔疮不是传染病,是不会传染的。

刘保全介绍说,传染病是指由病毒、细菌引起,并通过空气、食物及其他各种接触而传播的疾病。传染病的必备条件有三个:传染源、传播途径、传播对象。

传染源:它的致病原因是病毒或细菌,痔疮的发生并非由细菌或病毒感染而引起,而是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直肠肛门位粘膜及肌层的静脉回流障碍、淤积、曲张所致,与病毒及细菌感染无任何直接关系。

传播途径:有时痔疮粘膜有糜烂,甚至感染化脓成为肛门脓肿,但与痔疮本身的成因关系不大,它只是诱发痔疮的一个因素。

传播对象:此外,痔疮本身也不能产生病原体。因此,痔疮病人本身不会传染。如果痔疮病人患有肠道传染病,那么只有被传染肠道传染病的可能,久而久之诱发痔疮,不可能立即患上痔疮病。

刘保全表示:痔疮是不会传染的,但是以下因素会导致痔疮!

一、解剖学原因:肛门直肠位于下部,人在站立或坐位时,由于重力和脏器的压迫,静脉向上回流阻碍,容易引发痔疮。

二、遗传关系:一些临床案例发现,父母患有痔疮的孩子静脉壁可能会先天性薄弱,抗力减低,不能耐受血管内压力。

三、职业关系:人久站或久坐,长期负重远行,影响静脉回流,容易导致痔疮。

四、局部刺激和饮食不节:肛门部受冷、受热、便秘、腹泻、过量饮酒和多吃辛辣食物,都可刺激肛门和直肠,使痔静脉丛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以致静脉壁抵抗力下降。

五、腹内压力增加:因腹内肿瘤、子宫肿瘤、卵巢肿瘤、前列腺肥大、妊娠、饮食过饱或蹲厕过久等,都可使腹内压增加,妨碍静脉的血液回流。

六、肛门部感染:痔静脉丛先因急慢性感染发炎,静脉壁弹性组织逐渐纤维化而变弱,抵抗力不足,而致扩大曲张,加上其它原因,使静脉曲张逐渐加重,生成痔块。

七、痔疮的发生并非由细菌或病毒感染而引起,而是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直肠肛门部位粘膜及肌层的静脉回流障碍、淤积、曲张所致,与病毒及细菌感染无任何直接关系。有时痔疮粘膜有糜烂,甚至感染化脓成为肛门脓肿,但与内痔本身的成因关系不大,它只是诱发痔疮的一个因素。

最后,刘保全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为广大市民朋友总结出五种预防痔疮的方法:

1、生活要有规律 多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改善血液循环,预防痔疮的发生。

2、注意饮食调节,告诫痔疮术后病人的第一条就是不要喝酒,不管是黄酒,白酒,还是啤酒,都属禁忌之列。

3、预防便秘 便秘是诱发痔疮的原因之一,日常饮食中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对顽固性便秘应尽早到医院诊治,治疗原发病,切不可长期服用泻药或长期灌肠,以免直肠粘膜感觉迟钝,排便反射迟钝,加重便秘,反使痔疮发生。

4、保持肛门周围清洁 注意卫生,防治感染,以免诱发或加重痔疮,平时应经常进行肛门的热敷,勤换内裤,尤其是痔疮发作时,每天至少进行两次肛门热水坐浴,可促进肛门部血液循环,及时治疗肠道炎症和肛门局部炎症。

5、常做提肛运动 具体做法是:全身放松,或坐或立或卧均可,摒弃一切杂念,有意收缩肛门,缓慢上提,就象强忍大便一样,意想把下陷之气提至丹田,然后放松,如此反复数次至数十次不等,一般每次做30次,每天做两次。这项运动可随时随地进行,办公时、乘车时、看电视时、走路时、休息时都可做,效果很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