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谷雨易上火闹脾气 降火滋阴吃两种花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19 14:57

 

谷雨作为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每逢这个时候雨水增多,湿气较重,比较容易发火闹脾气、头晕目眩、失眠多梦,这些症状多半是受天气影响。针对这类谷雨天气带来的不适症状,我们需要多吃降火滋阴,让肝气舒适通达的食物。

【玫瑰花】

玫瑰花是我国古代常用的养颜舒心佳品。别名:爱情花、刺玫、蓓蕾花,性味:味甘微苦,性温。

功效:养颜美容、行气活血、养血、疏肝理气、滋养肾脏

主治:筋骨痛、恶心少食、月经不顺、安神助眠

玫瑰枸杞海蜇粥(疏肝理气+清热滋阴)

材料:枸杞、玫瑰花各12克,海蜇皮60克,白米100克,盐适量。

做法:枸杞、玫瑰花、海蜇皮洗净,置于锅中,加适量冷开水,煮沸15分钟后,加入白米。大火煮沸5分钟后,改用小火熬煮30分钟。待粥温度下降到约摄氏60度时,加盐调味即可。

服法:早、晚餐前温热服用1碗,7天为1疗程。

禁忌:感冒发烧、发炎、腹泻者忌服。

【槐花】

槐花,顾名思义,就是槐树上开的花。槐花没有开时为“槐米”,花开时为“槐花”。常见的槐花有三种:国槐花、洋槐花和红槐花。虽然都叫槐花,但它们的用途是有区别的:国槐花可以入药但不可以食用,洋槐花可以食用但不入药,红槐花仅供观赏,不可食用也不能入药。

洋槐花一般在每年阳历的4~5月份开花,一串串白色的花朵像一串串小铃铛挂在树上,花朵白中透绿,黄色的花蕊,满街飘着甜甜的香味,摘一朵小白花放在嘴里,味道甜甜的,记忆中是那么的甜美。

除了生吃,洋槐花有多种食用方法,槐花蜜就是来源于洋槐花,还可以用槐花做成饼、饺子等。

股与养生有三点

1、清洁家居好睡眠

谷雨到来,暮春到了,万物生长渐旺,天气也渐热。中午气温较高,但早晚气温仍较低,因此时阳气渐长,阴气渐消,要早睡早起,不要过度出汗,以调养脏气。舒适的室内环境比户外自然环境对过敏症更不利,这看来似乎不合情理。但是纺织品的家具,枕头,地毯,密闭的窗户,还有温暖、潮湿的空间,就像在家里放了一颗颗过敏的定时炸弹。因此,你首先要做的事是把家里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彻底清查一遍,看看哪里是致敏原聚集的地方,然后把它们清洗干净。

2、舒畅情致防气郁

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对于肝脏的保健也是必不可少的。俗语说“万病由气生”,肝主气,如果出现易烦躁、爱发脾气等现象,都与肝气有关。谷雨养生在情志、运动方面也如清明一样,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宽广,听音乐、钓鱼、春游、太极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甚至动肝火。

“风调才能雨顺”,肝在六淫中属风,肝气顺畅条达了,人体各个系统才能顺畅,百病不生。这就要求大家要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心胸开阔,遇到不快的事要戒怒,并及时进行宣泄,防止肝气郁结。

3、祛湿降火重预防

谷雨时节自然界阳气骤升,易引动人体内蓄积的内热而生肝火,继而诱发春日常见的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出血,以及头痛眩晕、目赤眼疾等疾患,这就是所谓春季上火。

此时节早晚时要适当加穿衣服,尤其要注意切勿大汗后吹风,以防感冒;过敏体质的人外出时还要预防花粉过敏,预防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的发作。

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如若已经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该节气诱发。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