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做好四件事可以预防肝癌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7 14:26

做好四件事可以预防肝癌

防治肝炎

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三部曲”。在肝癌中占比最高的类型是肝细胞癌,90%以上的患者都合并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HBV)。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乙型肝炎阳性者肝癌发病率高于阴性者200倍,所以预防肝癌的第一条就是防治肝炎。

洁净饮食

“病从口入”,肝癌的致病因素中,“吃”是主因之一。粮食受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发病率更高。人们日常食用的谷物如玉米、花生、稻米和小麦,一旦受潮就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B1,它是导致肝癌的“凶手”,因此一定要注意食品质量安全。

严格限酒

众所周知“喝酒伤肝”,因为酒精可引起三大类肝脏疾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这些都可以进一步发展为肝癌。长期每天饮用50~70克酒精的人群就是肝癌的高危人群,如果每天饮酒折合成酒精大于80克,且持续时间超过10年,肝癌发生的风险会激增5倍。因此,预防肝癌必须戒酒,最起码要严格控制饮酒量。

定期体检

健康体检是早发现肝脏疾病的有效措施,如肝脏超声、肝功能检查、乙肝五项、HBV-DNA、血常规、甲胎蛋白(简称AFP)等,都能有效发现肝脏疾病。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提高体检频次,建议每3~6个月体检一次。

春季养肝的方法

充足睡眠是保障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多喜熬夜或被迫熬夜,这种行为非常不利于养肝。“人卧则血归于肝”,按时就寝、充足睡眠是最好的保肝良药。睡眠期间包括肝细胞在内的所有细胞开始自我修复,静卧可增加肝脏40%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这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长期熬夜会造成肝脏长时间营养缺乏,细胞修复效率降低,最终由于肝脏负荷过重而引发肝功能异常、脂肪肝等肝病。

曾有调查表明:持续半年夜里12点以后睡眠,且睡眠不足6小时者,肝功能异常、脂肪肝的比例比睡眠正常的人高出10%以上。我们说,健康成年人每天至少保持7小时睡眠,肝病患者每天至少要有8小时睡眠时间。晚11时到凌晨3时是最重要的睡眠时间,这个时段的睡眠一定要保证。

在不得不熬夜时,事前、事后做好准备和保护工作是十分必要的,至少可以把熬夜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比如,晚餐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C、B族和蛋白质的食物,如全谷类、肝脏、瘦肉、豆类及新鲜蔬果。熬夜过程中应注意补充水分。熬夜后最好“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

规律饮食不可少

规律的饮食、良好的脾胃功能是保肝基础。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壮,人可延年益寿。但春为肝气当令,肝的功能偏亢,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木土相克,即肝旺可伤及脾,影响脾的消化吸收功能。如经常出现饮食不规律、饮食无度或暴饮暴食,则易损伤脾胃,所以春天养脾胃和养肝同样重要。

在饮食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的特点,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应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食品。食品则选择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为宜。

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五味入五脏,如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咸味入肾等。若多吃酸味食品,能加强肝的功能,使本来就偏亢的肝气更旺,这样就会大大伤害脾胃之气。有鉴于此,在春天,人们要少吃些酸味的食物,以防肝气过旺;而甜味的食品入脾,能补益脾气,应多吃一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