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正确洗澡才能养生 盘点错误的洗澡时间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9 14:03

盘点错误的洗澡时间

1.运动后

不少人喜欢运动后马上洗澡,冲掉汗液。其实,这时身体处于兴奋状态,不宜立即洗热水澡或蒸桑拿,否则会增加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导致其他器官供血不足。

还有,运动后呼吸急促,在空气不流通的浴室里很容易缺氧,加上本来出汗后血液容量相对不足,引起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甚至虚脱休克和晕厥等症状。因此,运动后最好休息30~45分钟再洗澡。

2.饭后或空腹洗澡

饭后立即洗澡会使消化道血流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空腹洗澡则会造成低血糖、脑供血不足,导致晕厥。洗澡时间应在饭后1小时左右为宜。

3.睡前才洗澡

研究发现,等到体温降到特定温度时,人体才会有困意,催促身体赶紧睡觉。如果睡觉前体表温度升高,则会影响正常入睡。洗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但也会让身体体表温度升高,会抑制大脑褪黑素的分泌,从而降低睡眠质量。

建议至少在睡前一小时洗澡,水温控制在37~39摄氏度左右。这样,到了睡觉时间,体温已降到合适的温度,更容易入睡。如果回家比较晚,可以在洗完热水澡后,用冷水敷敷额头、冲冲手腕,加速降低体温。

洗澡时要注意这些事

注意通风

人们在洗澡的时候由于没有穿衣服,加上身上有水,被风这么一吹就冷得哆嗦。所以很多人在冬天洗澡都把门窗关着死死的。这也是非常错误的做法,一般人家里的浴室空间都比较小,洗澡时热水出来的水蒸汽会直接让人缺氧而昏倒,所以洗澡的时候要注意通风。

注意时间

现在很多人家里都有那种电烧的储水器,洗澡时不把里面的热水洗完都舍不得出来。这可不是个好习惯,首先浪费水不说,长时间的沐浴会让你身体脱水,你会发现洗到一定时间自己手指上的皮都变得皱皱巴巴的,这就是脱水的现象。而且你洗的越久,皮肤上的油脂就洗得更“干净”,难怪你一洗完澡就浑身痒痒。

注意水温

谁都怕冷,特别是洗澡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用很热的水,确实水温高的话,刚洗出来也不会觉得太冷,但是过高的水温更会让你的肌肤受伤。一方面血管扩张,更加快身体水分的蒸发,皮肤会越来越干,而且水温太高的话还会让你的心脏负担加重,最终导致心脏缺氧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