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药腿浴疗法可提高睡眠质量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8 11:41

 

中药腿浴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腿浴,其实也就是泡脚的升级版,泡脚只需要将泡脚水淹没双脚即可,而腿浴则是将水添加至小腿处,中医认为,在泡脚水里添加一些能助眠的中药有利于入睡,也能改善失眠、多等睡眠问题。

那么提高睡眠质量的腿浴需要哪些药材呢?中医推荐一个药方,可到药方购买党参、白术、当归、很欢批、苏木、远志、肉苁蓉、炒枣仁以及山药适量,将药材拣去杂质之后直接放进桶里,添加热水即可。

中医认为,此方里的药材都有养血活血、补心健脾的功效;炒枣仁跟远志则有安神、宁心的作用,合欢皮则能缓解睡不好、睡不着的焦躁情绪,这些药材互相配伍能舒筋活络,改善现代人的紧张情绪,让你睡得更好更香。

此外,在腿浴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配合一些按摩来促进人体对药材的吸收。建议人们可以在腿浴过程中按摩三阴交穴、涌泉穴、太溪穴、足三里穴等养生穴位,也可以在腿浴之后在按压这些穴位,改善睡眠的效果会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腿浴的时间不宜太长,否则会出现腿部、脚部泡白、泡皱的情况;腿浴的水温也要把握好,不宜过烫或者太凉,不然就会影响到药效。那么除了腿浴以外,中医还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呢?

中医按摩可以改善睡眠

上文我们也有提到,在腿浴时配合按摩有助于睡眠,如果你不喜欢腿浴,那么在睡前按一按脚底以及头部也有改善睡眠质量的效果。情绪不稳引起的睡眠问题,可以按摩太阳穴以及头顶的百会穴,按摩头部穴位可以起到缓解情绪的作用;按摩脚底的穴位有放松身体的功效,适合长时间工作的上班族。

中医食疗可以改善睡眠

虽然我们常睡晚上的时候不要吃太多,但是通过食疗来改善睡眠也是个不错的方法。人们晚上睡不着时可以适量的吃一些莲子粥、小米粥,这些食疗都有促进睡眠的功效,但是用量千万不能太多,否则会引起“胃不和卧不安”的问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