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定期做牙齿保健远离小儿龋齿侵袭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5 12:01

小儿龋齿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多见的疾病,该疾病主要好发于咬合面、邻面,唇/颊面。小儿龋齿的发生不仅给患儿身心健康造成侵害,同时给家长也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尽管儿童口腔健康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很多家长对儿童口腔健康的关注度并不高,在护理方面的方法也不是很得当,目前儿童口腔健康状况仍不容乐观。儿童口腔保健应尽早开始,分阶段进行,方可防患于未然,杜绝龋齿。因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小儿龋齿的预防措施,避免孩子受到该疾病的侵害。小儿龋齿的预防措施有很多,如别让牙齿缺氟、吃糖要有节制、避免孩子含奶头入睡、定期做牙齿保健等,以下是相关内容介绍。

1、别让牙齿缺氟:有统计表明,如果饮用水的含氟量适当的话,生长期的孩子患小儿龋齿的发生率就会减少到65%。假如当地饮用水含氟量偏低的话,可以用含氟化物的牙膏来刷牙,以补充牙齿对氟的需要。

2、吃糖要有节制:糖很容易被细菌分解而产生酸,小孩子的饮食多数都是甜的,大一点的孩子也喜欢吃糖,这样就为腐蚀性酸的产生创造了条件,导致小儿龋齿。所以对孩子吃糖加以限制,告诉孩子吃完糖要漱口或是喝点水,不要让糖残留在嘴里,吃糖的时间也不要超过半小时。

3、避免孩子含奶头入睡: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非母乳喂养,都要避免把奶头当作是制止孩子哭闹的镇静剂,特别是不要让孩子养成含奶嘴或妈妈的乳头入睡的习惯,大一点的孩子也不应该养成睡前吃东西的习惯。要知道,如果睡前哺乳或吃东西,口腔里的乳汁和食物会为细菌的滋生提供有利的条件,很容易发生小儿龋齿。

4、定期做牙齿保健:当孩子两岁也就是乳牙长齐后,应该带孩子去检查一下乳牙,并且处理乳牙上的积垢,还要在局部做氟化物处理,为的是更有效的预防小儿龋齿。当后面的大牙一长出来,就要在咬合面上涂上一层防龋齿的涂料。另外,要定期看牙科,发现有小的龋齿洞就及时补好,一般应该每隔半年做一次定期的牙齿保健为好。

如何去合理预防乳牙龋病

预防龋病应从孕期开始,在提高抗龋力方面,首先要保证胎儿期身体发育和牙齿生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孕期及时补充高蛋白质、钙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保证胎儿牙胚的发育。孕妇要特别预防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发育良好的牙齿,才有坚实的抗龋基础。由于初萌出的乳牙表面窝沟很窄、很深,易隐藏细菌,是龋齿的好发部位。

搞好口腔卫生是预防龋病最关键的环节。教育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饭后漱口,睡前不吃糖和零食。

牙列不齐可使食物嵌塞或滞留,从而发生龋坏。防止牙列不齐有利于减少龋病的发生,如替牙期应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以免影响恒牙萌出或歪斜)及多生牙,并矫正错位牙。修复缺失牙。

婴幼儿食物要多样化,以提供牙齿发育所需要的丰富营养物质,还要注意多咀嚼粗纤维性食物,如蔬莱、水果、豆角、瘦肉等,咀嚼时这些食物中的纤维能摩擦牙面,去掉牙面上附着的菌斑。

定期检查口腔,早期发现龋齿,早期治疗,要求2-5岁儿童,每3个月查1次,6-12岁儿童每6个月查1次,10岁以上儿童每年查1次。应用各种氟化物制品,如含氟牙膏、糊剂、水剂等,有利于抗龋坏作用。使用机械或化学的方法驱除造成龋坏的因素。用特殊的防龋材料封闭牙面窝沟,或者在易发生龋坏的牙面做预防充填,能起到有效的防龋作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