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父母会向孩子施暴?家暴真只有0次和无数次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7 09:41

家庭暴力是广泛存在很多家庭的问题,除了已经越来越被关注的夫妻间的家庭暴力外,还包括父母对孩子施暴,然而这种情况,往往会被“管教孩子很正常”或是“棍棒之下出孝子”等言论所掩盖。其实,父母向孩子施暴是家庭关系中一种常见以及危害甚远的现象,到底为什么父母会向孩子施暴?这种施暴是否又真的如坊间所说,只有0次和无数次,一旦出现就不可能戒除?看看心理专家怎么说。

父母向孩子施暴有4大原因 情绪管理能力差是主因

在新闻事件或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父母家暴孩子的情况某种程度上说得上是一种“常态”,甚至很多人都没把它当一回事,究其原因,心悦如海心理咨询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涵静指出主要有以下4点:

“首先还是父母的情绪管理能力差,往往会把工作遇到的问题带到家里面。而当人不知道怎么去处理情绪压力的时候,他会按照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从上到下传递情绪,也就是心理学上说的‘踢猫效应’,放到家暴的家庭中,这被发泄的对象往往就是最弱小的孩子。”

“其次,我国很多地方盛行‘不打不成器’的教育观念,让不少人认为打孩子是教育他们成才必不可少的环节。此外,一些收入或是文化水平较低的人,他们往往承受着较大的社会压力而感到自卑,当他们需要把自卑投射到他人身上,就会试图通过暴力的方式控制孩子,从而产生家暴的行为。”

“最后,一些人也可能是家暴的高发群体,例如小时候曾经承受过家暴的人群,可能会由于心智不够成熟或是社会经验不足,从而学习小时候施暴的家长,最终成为暴力的传承者,也就是社会学习理论当中所说的‘榜样模仿’。”

如何防止家暴不断重演?专家:父母应学会向孩子道歉

网络上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家暴只有0次和无数次,也就是说,施暴者是无法改正的,一旦有了第一次施暴,后续就将会无数次重复?

宋涵静认为这样的说法太一概而论,家暴并非完全不可改正,关键是需要家长在家暴后及时采取积极态度进行解决。

“针对家庭中除了施暴者和孩子的另一方,这往往是母亲,如果面临严重的家暴,应非常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态度,然后及时地采取积极态度去反抗、解决这个问题,必要的时候可采取法律措施,这样才能不让这样行为再次发生。”

而针对施暴者,宋涵静表示,家长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及能从中得到成长的话,家暴也可能不再出现。

“一般家庭暴力包括形成期、顽抗期、懊悔期、追求和承诺期以及蜜月期5个时期,大多数情况下会不断循环。但并不是所有施暴的父母都会经过这些时期,而如果父母只是因为情绪管理不够强而一时冲动向孩子动粗,而事后又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积极补救的话,家暴行为也并非不可能得到终止。”

而要想有效制止家暴,宋涵静指出,施暴的家长需要抛开传统的观念,首先学会真心诚意向孩子道歉,“家长需要明确,暴力对待孩子是一种错误的行为,需要真诚向孩子认错。这时候要蹲下来看着孩子的眼睛真诚道歉,然后就要向孩子说明自己一时冲动的原因,最后再保证这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

宋涵静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要想防止家暴不断重演,需要家长培养足够好的觉察能力,并在于孩子相处中注意不断反省自己,“做父母不是简单的事情,而是需要不断学习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