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盲目使用止咳药预防流感不可取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4 14:49

预防流感,不少家长盲目跟风给孩子使用止咳药。对此,专家提醒,病因未明之前,盲目使用镇咳药可能会掩盖病情,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止咳药能预防流感吗?

吴女士家住武汉汉口,女儿4岁,本周一返园继续小班下学期。上学期孩子经常生病,一感冒咳嗽得厉害,吴女士一家闹得焦头烂额。春节回家过年时老人说,孩子如果咳嗽可以喂服一款市场常见的止咳中药。吴女士尝试喂了一点,味道冰甜,女儿也不拒绝。孩子刚刚返园,她心想:“每天给孩子喝一点,这个学期应该就好过多了。”但喝了几天她还是有些忐忑,近日吴女士来到武汉儿童医院咨询。

专家介绍首先,止咳药要辩证使用,并非所有咳嗽都适合。而流感在中医学要使用“清瘟”类的药品,常见的止咳中药大多没有治疗和预防流感的功效。含蜂蜜的止咳中药,1岁以下孩子不能服用,稍大的孩子也不宜长期服用。

咳嗽并非是“坏事”,这是宝宝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如果宝宝能把滞留在呼吸道的痰液咳出,对疾病的恢复有利。

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

这是有效的预防手段,孕妇也要打。每一年的流感病毒可能都不同,所以每年都建议给孩子接种,直接抚养人也建议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每年的9-10月是接种当季流感疫苗的时期,流感疫苗接种后2-4周才能发挥保护作用。市疾控中心也提醒,为了预防今年年底的流感,要记得在9-10月期间带孩子接种哦。

2、多开窗通风,少去人口密集区域

咳嗽、喷嚏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都是可以传染流感病毒的。流感高发期,要多开窗通风,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空气不好的封闭场所,如果必须戴口罩。

3、用流水勤洗手

不管是上厕所后,还是吃饭前,或者外出回家后,都要给孩子洗手,不要用盆,要用流水洗手。

4、注意休息

开学以后学生出现发烧或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引导及时就医,根据医嘱居家或住院治疗,休息期间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

体温恢复正常且呼吸道症状消失24小时后,经晨检体温无异常方可正常上学,请勿提前复课,减少引起校内传播的风险。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