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开导恐艾症患者 请坚持做到这3点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6 16:37

 

如何开导恐艾症患者

1、相信科学检测:在窗口期以后做了抗体检测为阴性即可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不要再无谓地担心和猜疑。

2、不要相信症状:很多人怀疑感染了艾滋病都和自身的症状有关,的确有小部分人在感染了艾滋病后会出现急性症状,出现急性症状的条件是感染了大量的艾滋病毒,而这种病例实际上非常少,而且艾滋病急性症状几乎没有特异性,和平时可能得的病没什么两样。从医学的角度讲,症状并不能作为判定是否感染的标准。恐艾者几乎人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症状,但最后的血检结果是99%以上都没事,这足以说明症状并不可信。

3、尝试转移注意力:将精力集中在工作或学习上,以减轻忧虑和担心,你会发现,很多所谓的症状会在不久之后不治而愈。

什么是恐艾症

恐艾症,全称艾滋病恐惧症(获得性免疫功能缺陷综合恐惧症),是一种对艾滋病的强烈恐惧,并伴随焦虑、抑郁、强迫、疑病等多种心理症状和行为异常的心理障碍。患者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或者非常害怕感染艾滋病并有洁癖等强迫症表现。

恐艾症的症状表现

一、症状

最常见强迫、疑病这两类症状,同时伴有焦虑、恐惧、抑郁等情绪。可出现下列某个或是多个症状的表现。

二、强迫

1、强迫思维:反复思考艾滋病的有关症状或曾经发生过的一些行为。

2、强迫动作:反复检查身体,会表现出不停洗手,洗澡,清洗用过的东西或是小小的伤口等,对血液十分敏感,明知道这样的举动不对,但总控制不住自己。

三、疑虑,恐惧

1、对偶然出现的一些与艾滋病的共同症状如皮疹,发烧,淋巴结肿大等具有强烈的不安感。总是感觉自己的体温不正常、身体虚弱无力等等,把艾滋病的症状套在自己身上。

2、反复去做艾滋病抗体检测,对医生的判断或是检查的阴性结果持怀疑态度,总认为检测不准确或者现有试剂检测不出自己的病毒等等。或是心理负担可得到暂时的解脱。但没过多久,新的疑虑再次产生,使其不得不再次到医院要求检查。

3、怀疑身边的每一位人都可能是艾滋病感染者,每一个物品都可能带有艾滋病病毒,担心身边的人会把艾滋病病毒传染给自己,或是担心自己的会传染给家人。

4、严重的患者不仅仅是疑虑,常常会出现一些极端异常行为,如害怕到'危险'场合或公共场所,害怕与'可疑者'甚至任何人接触,怕伤口,怕血液,严重时整日不敢外出,不敢见人。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