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儿耳廓畸形怎么办?无痛无创耳模矫正来帮忙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4 11:47

2018年3月3日是全国第19次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从2000年起,“爱耳日”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18次,历数往年“爱耳”主题,如2014年的“爱耳护耳,健康听力”、2015年的“安全用耳,保护听力”、2016年的“关注儿童听力健康”、2017年的“防聋治聋,精准服务”等均体现了听力健康与保健的重要性。然而,新生儿耳廓畸形是极为容易被忽略的儿童性疾病。

4月龄女婴患左耳隐耳,无痛无创耳模帮助矫正!

2018年2月中旬,一位4月龄女婴经检查发现左耳耳廓上部皮肤短缺,耳后沟不太明显,软骨发育不良,耳轮部稍微向前卷曲。如果向外牵拉女婴耳廓上部则可见耳廓全貌,松手后便恢复原状。诊断该女婴为左耳隐耳,为先天性耳廓形态畸形的一种。女婴虽然已达4月龄,稍迟于无创矫治耳廓形态畸形的最佳时间窗,但隐耳矫治效果较先天性耳廓形态畸形的其他畸形好,因此便采取佩戴耳模矫正器的治疗措施来矫治耳廓形态畸形。2018年2月下旬,四月龄女婴回来复查时发现,隐耳矫治情况良好,已初步见正常耳廓形态,后期仍须继续复查。

 

 

最佳治疗时间段:婴儿出生后的7-30天内!

此前,即使早期发现了耳廓畸形,也只能观察,没有任何办法解决,轻微的畸形就伴随终身,严重的畸形需要等到6岁、7岁在全麻下进行手术治疗,费用高,创伤重。近年来,国内外纷纷开展的耳模矫正器可有效、无创地矫正超过90%的耳廓形态畸形。这种无创矫治耳廓形态畸形的最佳治疗时间段是从出生第7天到第30天之间,即出生后观察到7天,如果畸形没有改善,建议接受无创矫正,治疗周期是2周,治愈率可达95%。超过30天的婴儿也可以接受治疗,但是治疗时间将可能延长2-6周,治愈率亦不低。如果大于6个月的婴儿基本就不能进行无创矫正了。值得注意的是,宝宝要在治疗周期内按照医生要求定期回访。

出生 30天内的婴儿使用耳模矫正器2周,塑形效果最佳!

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内矫正呢?杨海弟副主任医师指出,新生儿期耳朵具有可塑性,这是耳软骨的重要组成成分,即透明质酸在起作用,而透明质酸和体内的孕激素有密切关系,在孕激素的刺激下透明质酸增高。婴儿脱离母体后6周内,婴儿体内孕激素还会维持相对高的水平,6周后会迅速下降。如果是母乳喂养,孕激素下降速度会延缓些。在美国大量临床使用证明,出生30天内的婴儿使用耳模矫正器2周,塑形效果最佳。另外,出生后观察7天,若宝宝耳廓的形态畸形没有改善,这时应主动寻医,在最佳治疗时间窗内接受为期2周的无创矫治。矫正后,宝宝就不再需要长大后接受全麻的手术进行有创矫正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