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爱听见声音 人工耳蜗植入年龄越小效果越佳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4 11:43

我可以感受到温暖

却不懂什么是呼唤

我可以看得见色彩

却不懂话语去感叹

也许人还有种感受

我一直都不曾拥有

……。

——《寻声者》(歌词原创)

“寻声者”乐队,中间为张宏征副主任

“我们组建乐队,尝试用这种清新、活泼的形式,主要是想贴近人民群众,向全社会普及爱耳防聋的健康知识,而不是刻板地说教宣传。而且也要告诉大家,耳聋不是绝症,是可以通过现有手段和先进的技术获得听力,并且能够和正常人一样地工作生活,不应该受到歧视,听障患者的权益与呼声也需要被倾听。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很愿意来帮他们发声。” 张宏征主任说。

张宏征副主任

每年新生听力残疾儿童2~3万 “两早”是关键

目前,我国有听力残疾的人数约2780万,占残疾人总数的1/3。其中7岁以下的听障儿童将近100万,每年新增新生听力残疾儿童2~3万,每1000个新生婴儿中就约有3个在出生时或幼年期被发现有听力问题。“除了部分遗传导致,宫内感染、新生儿窒息、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等等,都是造成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的重要的原因。”

“早期发现、早期干预非常关键。” 张宏征主任介绍,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新生儿听力异常的重要手段,每个新生儿要在出生一周内完成听力筛查,如果发现有问题,需要在3个月之内完成诊断性检测,确定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应在半岁之前尽早给予干预,包括助听器佩戴,人工耳蜗植入前准备等等。

人工耳蜗将纳入医保范围 植入年龄越小效果越佳

张宏征主任提醒,人工耳蜗植入年龄越小越好。对于语前聋患者,进行人工耳蜗植入的标准年龄通常为12个月-5岁,植入年龄越小效果越佳。

“日常我们所说的预防不仅包括优生优育,生活用耳习惯,还有一种就是防止‘因聋致哑’。为什么耳聋的人不会说话?主要是因为耳聋使其失去模仿学习以及辨别语言的能力,导致‘因聋致哑’。3岁前是听觉中枢发育的黄金时期,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段。在这个时段植入可以得到良好的康复效果,所以建议如果是先天性语前聋和重度耳聋,在5岁之前(包括5岁)植入人工耳蜗,6岁以上植入则需要有一定的听力言语基础。”

当然,一提及人工耳蜗,不少人会觉得“高不可攀”,动辄20多万元的昂贵价格,一般家庭很难承受得起,这也是人工耳蜗一直没有被广泛接受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好消息传来。从2018年1月1日起,人工耳蜗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目前广东省各市政策不一。张宏征主任说,随着医保政策的逐渐落地,加上各项慈善项目的资助,比如“七彩梦行动计划”、“启聪行动”、“太阳公益基金”、“爱的分贝”等等,代表着人工耳蜗费用已不再遥不可及,普通家庭都能够负担,让更多人走出无声世界,聆听这个世界每个角落。

如《寻声者》歌词所写“我可以趴在你胸口/数一数心跳的节奏/听见时间欢喜忧愁/连愤怒都觉得温柔”。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