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到老年 该怎么预防老年痴呆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5 14:50

 

人到老年,虽然脑细胞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导致脑功能的减退,但大多数存活脑细胞的功能依然存在。而且,这些存活的脑细胞有一定的代偿功能,能维持正常的精神活动。研究提示老年性痴呆的病因和心理社会因素、脑血管病因素、环境污染以及慢性中毒、免疫紊乱都与发病密切相关,尤其是脑血管疾病和环境污染可以加快老年性痴呆的发展。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老年痴呆的一些基本知识。

老年痴呆肯定遗传?

因为痴呆的发生大多与出生后的不良生活方式、疾病、文化程度、社会、心理因素等密切相关。预防痴呆,要从儿童时代开始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小讲究精神卫生,可以降低痴呆的患病率。因此,遗传不是痴呆发生的主要原因。

老年性痴呆的预防宜尽早做起,如能在痴呆前期或初期发现,并在生活上采取相应措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是完全可以控制其发展的,并且可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向好的方向转化。首先要避免脑动脉硬化及脑血管病等疾病的发生,以防止脑供血不足而导致老年性痴呆。日常生活中,预防老年性痴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怎么预防老年性痴呆

1、起居饮食规律

保持生活规律对于预防老年性痴呆的发生有积极意义。在膳食上,强调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两戒”。“三定”即定时、定量、定质;“三高”即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三低”即低脂肪、低热量、低盐;“两戒”即戒烟、戒酒。

2、 注意智力训练,勤于动脑,以延缓大脑老化。

常做用脑且有趣的事情,锻炼脑细胞的反应性;培养业余爱好,可活跃脑细胞;广泛接触各方面的人等。这些方法都可刺激神经细胞活力。

3、精神情志调养。

注意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多参加集体活动,多与他人沟通交流,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多接受外来的有益刺激,以延缓脑功能减退。

4、加强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既可以改善不良情绪,又可保持大脑功能的正常运转,从而延缓脑神经细胞老化,预防痴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