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乳房疼痛如何治疗?首届全国乳房疼痛中医诊治论坛在穗召开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5 15:08

为何会出现经前乳房疼痛,而经后可缓解?为何有人是胀痛、有人是刺痛?如何区分不同的乳房疼痛类别?乳房疼痛该如何治疗?这些问题不仅困扰着广大女性同胞,也困扰着不少临床医师。

3月24日,全国乳房疼痛中医诊治高峰论坛暨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年会、第三届乳腺病羊城论坛在穗举行,会议聚焦“乳房疼痛、乳腺炎性疾病”等议题。“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特色便是针对临床倍受关注的问题,通过阐述机理、规范临床指南、分享临床经验、辩论临床争议、促进临床研究等,使各地参会者能系统地、正确地认识这些问题,并能更科学规范地进行诊治。”中华中医药学会乳腺病分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大乳腺科主任陈前军教授表示。

论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保健协会乳腺保健分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乳腺病分会、广东省中医院承办。

据悉,由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发起的“乳腺病羊城论坛”已举办了两届,论坛的议题都是基于广大乳腺专科医生投票选出,确保会议“来源于临床实践,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在解读指南共识的基础上,更好地为广大医生梳理了临床诊治方案,形成了鲜明的办会特色,被称为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乳腺病论坛,在业内颇具影响力。

本届论坛秉承一贯的特色,邀请了百余名国内有影响力的西医、中医乳腺病专家参加,从乳房疼痛的机制、到中医诊治乳腺增生病的共识、整形外科手术细节与技巧,以及各地诊治经验做了全面深入的探讨及交流,并对激素作为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GLM)基础治疗这一观点举行了中西医专家辩论。还有青年医师的MDT(多学科综合治疗)比赛以及人机大战,内容精彩纷呈。

攻克“炎魔”,激素应用是“神助攻”还是“拖后腿”?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乳腺增生因其常见性为很多人熟知,但还有个“炎魔”您可能还比较陌生,那就是“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GLM)”!它是乳腺疑难疾病之一,近几年发病率明显升高,该病易反复发作,缠绵难愈,甚至有不少患者因此切除乳房,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对女性的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影响。

目前对于GLM在治疗手段上目前尚无统一的认识,其中激素治疗是目前西医治疗该病的常用手段之一,有文献报道显示,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服用激素的疗程为4-8个月,长期的激素治疗带来的副作用不容忽视,激素治疗是否适合作为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的基础治疗?这成为了业内专家争议的焦点。

激素在攻克GLM中扮演的角色是“神助攻”还是“拖后腿”?陈前军教授解释道,“激素可以是‘神助攻’,但不可能是一个药就可以治好这个病,要注意其产生的副作用”,他还举例,“一例年轻的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患者,初诊时在外院进行了激素治疗2个月,因病灶仍溃疡难消难愈,转诊至广东省中医院就诊,就诊时患者已经出现满月脸、水牛背、骨质疏松等不良反应。建议激素逐渐减量至停药,并给予中医内外治结合综合治疗,乳腺炎病情得到缓解。而另一例患者,上海某医院的内科医师,同样是患了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就诊时已是大半个乳房皮下脓肿、坏死,由于顾忌激素治疗的副作用而转诊至广东省中医院,经“平衡脏腑、提脓祛腐”等综合疗法治疗后,病灶得到有效清除及控制,现逐渐恢复,期间均未使用激素、抗生素等药物。”

全国名中医林毅教授表示,“‘乳痈’是中医治疗的优势病种,中医药治疗在GLM的治疗中具有很大的优势,我们倡导:最小的创伤,最美的外形,最好的功能,最少的毒副作用,根据我们多年的临床经验,中医内治与外治综合治疗,采用洞式引流、提脓祛腐、无痛清创、特色中药外敷,中药辩证内服,临床疗效显著。”

大会当天还开辟了护理专场,同样是“接地气”的风格,内容涉及临床关注的上肢淋巴水肿护理,以及乳腺疾病健康管理经验交流,分享了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中西医结合乳腺疾病MDT管理”、“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慢病管理”,以及中山二院“乳腺癌全程规范化管理”的经验。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