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胆结石病人能吃豆腐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4 11:26

现在社会人们生活水平较高,饮食营养也较为丰富,可以说人民的生活是富足的,但是也因为饮食上的原因,让很多的疾病与我们不期而遇,其中就包括胆结石。胆结石又称为胆石症,是发生在胆道系统内的结石,胆结石可一生无症状,但当急性发作时,会出现急性腹痛、上腹部疼痛、相应部位的后背部放射痛等症状,严重的影响到病人正常的生活。

胆结石的发生与不规律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很多大的关系,因此胆结石患者对于饮食的要求较高,有很多的食物是不再适合胆结石病人食用的。那么一些平时就爱吃豆腐以及豆制品的胆结石病人,就会有疑问,胆结石病人是否可以吃豆腐及豆制品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确需要具体分析一下:要知道,在大豆中,容易造成结石的物质,主要有三种,嘌呤、钙、草酸。

首先说一下嘌呤,在干大豆中的确存在较多的嘌呤,不过我们不会生食干大豆,大豆经过浸泡,多数嘌呤就会消失,食用后在体内的嘌呤数量是有限的,因此即使体内的嘌呤转化成尿酸,对于尿酸盐结石的影响也不大。

其次说一下钙,身体是离不开钙的,即使是胆结石病人,也需要适当的摄入钙质,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大豆含钙较为丰富,有助于降低结石风险。

最后说一下草酸,草酸虽然是造成结石的主要原因,但是大豆经加工过后,形成的豆腐以及豆制品中所含的草酸量也同样是很低的,与体内的钙质结合成结石的机率几乎是没有的,而且大部分会被人体代谢。

因此,胆结石病人是可以吃豆腐以及豆制品的,但是也不能一次吃的太多,可以少量多吃,这样更有利于健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