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上火后更容易感冒?上火引起的感冒如何治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3-01 09:59

文章导读

春节期间每天都与大鱼大肉、瓜子花生相伴,麻将扑克通宵打着,不分昼夜睡着。节后突然上班,很多人会出现嗓子疼、上火等症状,然后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于是乎,我们反省,为什么上火之后总是更容易感冒呢?

为什么上火后更容易感冒?上火引起的感冒如何治疗?

 

人体是由金、木、水、火、土五行构成,即由肺、肝、肾、心、脾为中心的五大系统构成,水火是阴阳的征兆,阴阳相互平衡和制约,五行互生互克,若五行之间因某种原因发生一行或数行生克异常,则会导致阴阳平衡紊乱而发生疾病。具体到上火就是五行中火过旺,其原因主要是操心过度、生气化火、过食辛辣厚味生内热、劳累过度伤阴耗气生虚火等,内火一旦产生,一方面人体引水自救,即本能性的想睡觉、不爱吃饭或只想吃清淡饮食、由生气所致的只想发泄一下等,如果能及时通过上述自救办法休养生息,则阴可生,火可降,不至于得病,相反,若病因持续不减,则内火过亢,会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疮口渴、舌痛牙痛等症状,此时呼吸道、消化道黏膜抵抗力减弱,中医讲发挥抗御外邪作用的卫气已经非常弱了,抵御外界邪气的能力不足,所以一遇气候变化或受患者传播邪气则很快发病,导致感冒或流感。

为什么上火后更容易感冒?上火引起的感冒如何治疗?

 

上火引起的感冒该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

注意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饮食要容易消化;注意通风和空气消毒;注意观察并发症。

2.药物治疗

主要是减轻症状、缩短病程防止并发症。

不用吃药即可治疗上火感冒的小偏方

薄荷水

中医上讲,薄荷——性凉味辛;归肺、肝经;清香升散; 具有疏风散热,清头目,利咽喉,透疹,解郁的功效;主治风热表症,适宜头痛目赤、咽喉肿痛、口疮口臭、牙龈肿痛、风热瘙痒者。薄荷叶泡茶喝有清凉感,有清热利尿、神清气爽、解毒败火之功效。所以,上火引起的感冒者可以用薄荷泡水喝,只有先把火气去除,感冒就好了一大半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