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野菜鲜嫩美味 但是有毒野菜不要吃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2 14:14

 

春夏季菜的品种特别多,野菜也在其中,一般野菜的营养价值都居高,也有预防疾病的作用、功效,但是吃野菜是有讲究的,吃之前也一定要处理好才可以,以免带来严重的后果,爱吃野菜的朋友,也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快好好看看吧!

有毒不可食用的野菜有哪些?

1、老公银又名叫蛇床子、野胡罗卜

根在幼苗时为灰色,长大后成浅黄色,像胡罗卜。叶柄黄色。老公银的臭味很大,叶和根都有剧毒。吃后会造成死亡。

2、苍耳子又名耳棵

生长在田间、路旁和洼地。三四月份长出小苗,幼苗像黄豆芽,向阳的地方又像向日葵苗;成年后粗大,叶像心脏形,周围有锯齿,秋后结带硬刺的种子。全棵有毒,幼芽及种子的毒性最大,吃后可造成死亡。

3、曲菜娘子

冬季根不死,春天出芽,长出小苗。叶狭长较厚而硬,边有锯齿,大部分叶子贴着地面生长,秋后抽茎,高0.5至1尺多。籽很小,上有白毛。幼苗容易和曲菜苗相混,但曲菜叶较宽而软,锯齿也不明显。吃了曲菜娘子脸部会变肿。

4、毒芹又名野芹菜、白头翁、毒人参

生长在潮湿地方。叶像芹菜叶,夏天开花,全棵有恶臭。全棵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后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5、野生地又名猪妈妈、老头喝酒

春天开紫红色花,有的带黄色,花的形状像唇形的芝麻花。根黄色,叶上有毛,有苦味。吃后吐、泻、头晕和昏迷。

春季吃什么野菜好

1、香椿

最好的香椿是香椿第一茬嫩芽,它蕴藏了整个冬天的营养,伴随着春的到来一股脑的都释放了出来。此时的芽色泽嫩绿,口感多汁,香味浓郁,营养价值也最高。香椿芽维生素c含量为40mg100g,在常见的蔬菜中属于较高者,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润滑肌肤,是保健美容的好食品。

2、车前草

车前草——生于田野畦畔山埔路旁,越是践踏生命越是顽强,而那些肥沃的很少有人经过的地方,是找不到它的踪迹的。车前草叶全部根生,叶片平滑,主脉五条,向叶背凸起。车前草是一种味道鲜美的野菜,全身都可以食用,用它煎汤煮茶。

3、榆钱

现代科学检测表明,榆钱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等多种物质,营养很丰富。中医认为,榆钱能安神、降火、止咳,还能杀虫消肿、治疗失眠等,是一种很好的药物和食物。

4、面条菜

味甘、性凉,有养阴、清热、止血调经的功效,对吐血、虚弱咳嗽也有帮助。可凉拌、热炒或蒸,还可以做汤、拌馅。

5、马齿苋

含有维生素A、B、C、胡萝卜素、蛋白质、粗纤维及钙、铁、磷等。性偏寒,有清热、解毒、消肿、利湿、凉血、降压、利尿等功效,可以治疗尿道炎、尿血、痢疾、黄疸型肝炎及妇科病。可做汤、做粥或凉拌。马齿苋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所以孕妇不要吃,脾胃虚寒的人也要少食。

6、地皮菜

含胶质可吸附人体消化道残留的灰尘、杂质,有清胃、涤肠作用。性平和,有滋补益气功效,作汤菜食用,鲜香味醇。

7、荠菜

叶嫩根肥,具有诱人的清香和美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荠菜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功效,可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痢疾、肾炎等症。荠菜的食法多种多样,炒食、做汤均可。还可用荠菜做包子、春卷、饺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