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吃这类蔬菜 很容易得皮炎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1 15:47

 

如果你喜欢吃苋菜、油菜、马齿苋、芹菜、茄子、土豆、菜花等蔬菜,这些蔬菜很可能让你患上皮炎。因为这些蔬菜在人体内可分解出一种感光性物质,而有些人对这种感光性物质很敏感。

当进食或接触这些种类中的某些蔬菜时,里面的感光性物质就会在体内积蓄,达到一定浓度时,人体裸露部位(面、手、足)的皮肤经过太阳光的直射,即可导致代谢障碍而诱发皮炎。这种皮炎在医学上称为“蔬菜日光性皮炎”。

蔬菜日光性皮炎的症状

蔬菜日光性皮炎常发于20至40岁的女性。此病发病较急,一般在进食蔬菜后5到20小时,即见面部、手背呈弥漫性、对称性浮肿,质地坚实不发亮、不发红,严重者可以延至颈部或前臂,1至5天后,浮肿部位出现淤斑或淤点,颜色由浅渐深,随之发生灼痛、发麻、发痒、血泡,并伴有头痛困倦、恶心腹痛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局部皮肤有瘙痒感、灼热感,并可见到急性水肿、淤斑或水泡,且有刺痛,严重者口唇、眼睑及颜面肿胀呈紫红色。同时可伴有头痛、乏力、发热、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全身性反应。

蔬菜日光性皮炎的治疗

一旦发生蔬菜日光性皮炎,应立即停止食用与发病有关的蔬菜,并要避免晒太阳。过敏症状较重者,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抗组织胺类药物。

其他因素也会引起过敏性皮炎

主要有动物性、植物性、化学性。动物性的过敏原包括各种动物皮毛和毒素,某些动物如蜂类、水母、恙、瞒、蝶、蛾等。植物性过敏原主要指有些植物的叶、茎、花、果或其产物等,如漆树、橡树、芥子、巴豆、大蒜、荨麻、除虫菊等。绝大多数过敏性皮炎均系化学刺激物引起,如药物、染料、洗涤剂、油类、化妆品、化学纤维、塑料制品、化工原料、避孕用具、表带、染甲油等。

过敏性皮炎日常注意事项

1、衣

特应性皮炎病人的皮肤屏障功能存在异常,皮肤对外界物质高度敏感,所以要选择全棉质地、宽松、透气性好的衣裤,尽可能不穿丝、毛织品或人造纤维服装;贴身衣物最好不带颜色,去除衣物商标,以减少刺激;洗衣后要多漂洗去除肥皂、洗衣粉、香料等残留物。

2、食

对于特应性皮炎病人而言,吃刺激性食物或“发物”会使病情加重,因而发病期间应忌食海鲜、鸭、芒果、鹅、菠萝、公鸡、竹笋、牛羊肉、鲤鱼、香菇和榴莲等腥物、发物以及煎、炸、烧、烤和不易消化的食物。特应性皮炎病人基本都存在脾胃虚弱问题,过于生冷的食物要禁食,饮料也要慎重选择,尤其是含有酒精的饮料可明显加重特应性皮炎病人的瘙痒症状。

“药食同源,凡膳皆药”,食疗对于特应性皮炎的康复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陈达灿认为,特应性皮炎病人绝大部分存在脾虚心火旺的表现,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病人在饮食中酌加健脾、清心火的中药进行食疗,可多选用冬瓜、鱼腥草、红豆、炒黄连、薏米和山药等煲汤。

3、住

特应性皮炎表现为皮肤干燥,遇热或者遇冷时瘙痒不适感均会加重,所以居住环境首先温度要适宜,室温以25℃左右为宜;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最好在室内安装温度计、湿度计,及时调节室内温度、湿度。此外,尘螨、皮屑、毛等及易引发或加重过敏反应,加重病情,所以不养宠物,不铺地毯,常常除尘。家中禁止吸烟,居室注意通风透气,避免使用空气清新剂。

4、行

适当的阳光照射对特应性皮炎皮损恢复有好处,但阳光过猛则会加重病情,因而出时要避免暴晒;可适当锻炼身体,但需注意减少汗液分泌刺激,建议运动后马上洗澡,洗澡后注意及时涂润肤剂。除此以外,不去花草树木过多的地方,可以明显减少过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