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冷水洗脸好还是热水洗脸好呢?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1 16:20

在小的时候就老是听长辈们老是说用“冷水洗脸能够增强抵抗力,收缩毛孔, 降低感冒的几率,对女生还是个美容的好方法”。但随着年龄慢慢增大,了解到的知识点和生活常识多了,知道其实事实并不是那样的,洗脸时用冷水或温水其实要看个人的皮肤特性和季节温度来选定的,并不是一味用冷水就好。

在水温过冷也就是水温在20℃以下的时候,的确可以让人体的皮肤收敛起来,用这个温度的水来洗脸是可以锻炼肌肤的,使人的精神状态振奋起来,但长期使用过冷的水洗脸会引起皮肤血管收缩,使皮肤变得苍白、枯萎,皮脂腺、汗腺分泌就会减少,丧失弹性机理,会使皮肤出现早衰,对皮肤滋养也是不利的。

尤其是对于油性皮肤,如果长期采用冷水洗脸,会因为“寒性收引”的原因,使毛孔收缩,无法洗净堆积于面部分泌的皮脂、日常生活中接触的灰尘及化妆品残留物等污垢,不但不能达到清洁的效果,反而容易引起暗疮、青春痘之类的皮肤病,影响皮肤自身健康。

在夏天经常暴露在外面的脸上出油现象比较严重加上有汗液、生活污染等元素会使人们的脸部更多分泌物,如果盲目用冷水洗脸的话,脸上的油和冷水接触到后会凝固的。当脸上全是汗水、油腻和灰尘的混合物时,人们用冷水来洗脸其实相当于没洗甚至可能会使毛孔堵住油脂没法分泌出来引起痘痘等等不良后果。

长期用太冷的水来洗脸其实也不好的,因为人体表皮的微静脉遇冷就会收缩,就会阻断了表皮细胞营养的运输,使皮肤缺少了营养。还有皮肤受冷的时候,皮下的胶原会变薄、弹力纤维延长对皮肤损伤也是很大。

有时候当人们大汗淋漓地从外面回到家,因为想图凉爽痛快,打开水龙头就用冷水洗脸。但却不知,当脸上满是汗水时,皮肤温度是比较高的,在没有冷却下来的情况下,突然受到冷水的刺激,容易造成面部皮肤毛孔收缩,使得毛孔中油污、汗液不能及时被清除,这样做的后果是肌肤的毛孔扩大,敏感的肌肤甚至可能会因此发生急性发炎!而油性皮肤更会容易出现粉刺和痘痘。如果脸上出油多的话最好是先用温水洗脸,然后再用冷水洗一遍。

所以人们在洗脸时最好要根据自己皮肤性质选择水温,如果是油性和混合肤质特别是在夏天的时候,建议先用温热水洗脸,这样可以先清洗掉脸部的污染,再用冷水洗一遍。热水是会使毛孔张开,更利于深层清洁。冷水洗脸最大的好处是骤然收紧毛孔,对皮肤健康是很好的。缺点是不利于清洁毛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