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期准妈妈这样吃 顺产才有望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9 15:53

 

对于大多数爱美的准妈妈来说,为了产后能尽快恢复苗条的身材,在孕期里自然是能管住嘴的。而,对于另外一些不那么在乎身材的准妈妈来说,孕期胃口大开时,便毫无顾忌的吃吃吃,一不小心,就吃过了头了,导致宝宝增重过快,到了分娩时可能就变成了巨大儿,不能顺产了。如何才能让准妈妈更好的管住嘴巴,控制饮食呢?不妨试试少吃多餐和细嚼慢咽吧!

一、少吃多餐:记得多餐,别忘了少吃

对于准妈妈来说,孕期饮食有个比较重要的原则就是少吃多餐,可以一天吃五六顿饭,每一顿都不要吃太多。

但是,这个原则经常会被扭曲。很多孕妇只是做到了多餐,而没有少吃。很多人怀孕中后期胃口很好,每顿饭都照常吃,甚至饭量有增无减,然后还会再加点儿水果、零食之类的,这样每天吃好几顿,每顿的量却不控制,结果造成了体重增幅过大。就好像让你一口气跑1000米会气喘吁吁,但是如果让你分成5次,每次只跑200米,那么你可以轻松做到。“少吃多餐”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这样可以减轻消化系统的负荷,但是总量不能因为多餐而增加。

【如何做到少吃多餐呢?】

每一餐,吃到七八分饱,然后就停下来,等到饿了再接着吃。最简单的宗旨就是“饿了就吃,不饿就停/不饿一定不吃”。

“七分饱”是什么概念呢?其实一开始很难。我认为,不必这么严格。至少我们可以区分:饿、不饿、有点饱、饱、撑等不同程度。那么,想要实行少吃多餐的话,也就是当你感到肚子里有东西了,而不是像之前饿得咕咕叫那样,就可以停下来了。当然,如果你感觉肚子吃得超鼓,那也就是饱、撑等级别了。

大家都知道那个什么“身体要过了几十分钟,才会把饱的信息传递给大脑”的说法吧,所以,也许你刚吃到肚子有感觉时,觉得自己还远远没有饱,还是饥饿的,所以想吃更多。但这个时候如果及时停下来了,过一会你就会慢慢发现自己其实慢慢在变饱,没有刚才那种空虚的感觉了,这就对了。

【准妈妈最好的加餐时间】

根据三餐正餐的时间定具体的加餐时间,一般在两餐之间加餐,或者是正餐之后2.5-3个小时的时候加。建议时间如下:

早:早上10点(水果最好在这顿加餐吃)

中:下午3-4点(这时候,职场准妈更容易饿了)

晚:晚上9-10点(多少吃点可以睡个安稳觉)

二、细嚼慢咽,好处多多

细嚼慢咽什么概念?就是每口饭嚼30次以上,你要感觉嘴里的东西都碎了,不能再嚼得更小了,才吞下去。然后你会发现,当你变成细嚼慢咽,并且确实是把每一口都嚼得很碎的话,一顿饭能在30分钟内解决,那都算是快的了,但好处也是多多的。

更容易控制孕期体重

餐桌上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你有效的控制食物的过量摄入,有效地避免自己吃太多,对偏胖型的准妈妈来说是很好的控制孕期体重的方法。孕期体重控制得好,产后恢复苗条身材更容易哦。

食物营养更易吸收

食物在口腔内咀嚼得越细,越容易被消化吸收。有专家做过试验,吃同样的食品,细咀嚼的人比粗咀嚼的人能多吸收蛋白质13%、脂肪12%、纤维素43%。所以,咀嚼不细的人不但容易引起胃病,而且还使食物中的许多营养物质白白地浪费掉了。

可舒缓紧张心情

孕期中的准妈妈难免会有心情紧张焦虑的情况发生。而准妈妈吃饭时细嚼慢咽,集中注意力,不仅可以让味蕾充分享受每一种味道,从心理上说,也可以让准妈妈平复情绪,令心情愉悦起来。

牙齿更健康

细嚼可以促进牙齿周围组织的健康,减少牙周疾病。在咀嚼时,食物不断地和口腔里的软组织发生摩擦,尤其是对牙龈的摩擦。这种生理性的按摩刺激,可以增加牙龈表面的角质变化,同时也使血液流得更加畅通,增加了牙龈对疾病的抵抗力。

准妈妈摄入过多的能量,则容易导致胎儿体重超标,而不能顺产。想顺产的准妈妈更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当然,若不注意控制体重的增长,还有可能引发其他危害母婴健康的疾病,准妈妈们一定要重视哦。

整个孕期体重增加多少是正常的?

通常情况下是12.5-17.5公斤,平均15公斤。具体到每个孕妇,体重的增长程度存在不小的差异:有的孕妇只增加10公斤,或许还低于这个数值;有的孕妇增加25公斤,甚至比这个数值还高。孕妇体重增加过少或过多都应引起重视,寻找可能的原因。

现在已进入最后的妊娠阶段。这个月里,大多数孕妇的体重不会有显著的增加,即使没有增加也是正常的,如果增加多了,应该注意饮食结构,少吃高热量的食物。这时控制一下体重是有好处的,除了脑和肺,胎儿的各个器官都发育成熟了,如果摄入过多的热量,胎儿就开始“长肉”了,可能会成为一个巨大儿,给分娩带来困难。

为大家提供一个计算方法,不过这也只是一个参考数值。妊娠期体重增长的范围是:孕前BMI值在18~24间者,体重增加范围11.5~16kg;孕前BMI<18者,体重增加范围12.5~18kg;孕前BMI>24者,体重增加范围7~11.5kg。总体来说,孕期体重平均增长应该在12.5kg左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