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如何养肝 多做4件事情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0 14:51

 

春养肝,是大家在春天非常重视的事情。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肝脏也属木,春天肝气旺盛生发,保护肝脏最当时。养肝的方式有很多,饮食、生活方式、保健按摩都可以,如果你想获得健康的肝脏,不妨多做这些事,同时要少做一些事情。

春季养肝方法

1、多一种食物

饮食保护肝脏,是最常见的方式,春天多吃时令蔬菜、水果,其中以青色、绿色为主,对保护肝脏、促进肝脏健康更好。这也是中医说的: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是说吃青色的食物,对养肝、护肝非常好。

香椿就很不错,刚好春天成熟,作为时令蔬菜,还有“树上蔬菜”美誉。香椿微苦、涩,入肝经、胃经,能不断滋补肝脏、促进肝脏保健。

需要注意的是,食用香椿时要注意是香椿,避免食用臭椿。

2、多一种饮品

接下来看看喝的东西,在平时要多喝这种饮品,对保护肝脏也非常好,这就是枸杞泡水。

喝这种水,能吸收枸杞中的多糖,对避免肝损伤,促进肝脏保健非常好。在实验中表明,摄入枸杞,能有效抑制脂肪在肝细胞中沉积,促使肝细胞新生。

同时,喝这种水还能避免双眼干涩、视物不清,对缓解眼睛疲劳也是非常有效的。

3、多休息

春天容易让人困倦,应该养成多休息的习惯,就睡眠来说,可以适当的多一点,平时睡八个小时,在春天可以多睡半个小时。同时,午睡是建议大家多进行的,通过午睡也能促进保健。

最重要的事情,则是不要熬夜,在中医看来,人卧则血归肝,是说在卧床休息时,血液都要经过肝脏进行缓解保健。特别是在夜间十一点到凌晨三点熬夜不睡觉,会影响到肝脏健康。

4、多按摩

通过按摩保健是很多人会做的事情,以保护肝脏来说,可以敲肝经,能帮助去除肝火。

起到清肝泻火的作用,对促进健康也是非常有效的。

伤肝行为

1:饮食无节制

适当的摄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给能量,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但是,过多的摄入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则是健康饮食的禁忌。另外一些加工食品通常是热量高、缺乏营养素、高淀粉及高脂肪的食物,对人体的肝脏百害而无一益,也应避免长期食用。

2:感冒用药不当

季节交替时感冒较常见,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往往存在以下两种伤肝行为:

1、感冒不用药:感冒常伴有发烧,流涕等症状,严重的会合并感染,如果不及时用药缓解症状,治疗感冒,就会影响人体免疫力,如果患者本身患有肝病,无疑给病毒可趁之机。

2、感冒乱用药:感冒期间很多人会存在滥用药的情况,自行选择4-5种药物进行治疗,其实除了医师处方药外,应避免自行服用其他药物,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能力。

3:轻信偏方

很多人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盲目的轻信偏方,殊不知长期服用大黄、何首乌等药物对肝脏的损害更大。李主任指出,临床中常有轻信偏方造成肝损伤的例子,一位患者曾因长期服用葫芦瓢导致转氨酶异常。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