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颜色的小便才健康 颜色异常就要警惕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0 15:02

 

正常人一般情况下,尿的成分是95%的水加5%的代谢物,正常的小便是浅黄色透明的,尿里面有一种叫尿胆红素的东西是有颜色的,颜色的深浅跟胆红素的浓度有关。水喝的多,就把色素稀释了,看上去是无色的,其实还是有颜色的,水喝的少,或者憋尿,肾对水的重吸收就让尿浓缩了,尿液就黄一些。

胆红素滤过人体消化系统后,诸多器官会将其分解,但并未完全分解掉,最终这些色素到达肾脏并变成尿胆素,所以尿液便呈现黄色。

如果尿液清澈,表明这些物质被稀释掉,体内水合作用充足。

如果尿液呈亮黄色,可能表明饮食中的维生素B及胡萝卜素过量。如果尿液呈棕黄色或深黄色,可能意味着身体脱水,因为身体缺水时体内胆红素水平更高。

如果尿液中带有血丝,可能与剧烈运动及吃稀释血液的药物有关,也可能与膀胱癌、肾结石及尿路感染等相关。乳白色小便常见于丝虫病、腹腔肿瘤、结合压迫肾周围淋巴管等。乳糜尿应与尿内磷酸盐和碳酸盐的灰白色相鉴别。后者多见于儿童,寒冷的天气易发生,系正常现象,必要时可作化验检查。淡红色或棕红色尿液可能存在血尿,每升尿内含血量超过1毫升,即可出现淡红色,称为肉眼血尿。常见于肾脏疾病(结核、结石及炎症等),也可见于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血友病等。

总之,健康尿液的颜色是越清越好。让尿液变清需要多喝水,如果一天坚持喝8杯水,你的尿液应该呈现健康的颜色。

尿色异常应该警觉

当尿液颜色发生变化时,可能是因为喝水太少、服用药物或罹患某种疾病所致。究竟是什么因素造成尿液异常,不同颜色的尿液又是何种疾病的征兆?

1、无色尿液

如果你的尿液,像白开水一样无色透明,先想想自己是不是水喝多了,如果是,那OK你是健康的。但如果你饮水并不多,就可能是尿崩症、糖尿病或慢性间质性肾炎的前兆。需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2、乳白尿液

乳白色的尿液,可表现为以下三种现象:

①脓尿:尿液乳白色,好比淘米水,并常有絮状物悬浮,静置还有沉淀物。患者如若同时伴有尿急、尿频、尿痛、排尿不畅等多种症状,可能是肾结核、肾积脓或因梗阻、异物引起的尿路感染,也可能是罹患了前列腺炎、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等症。患者需及早就医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②乳糜尿:颜色比脓尿更浓郁,像牛奶一样,有时混有白色凝块或血液。这可能是因劳累或吃高脂肪食物所致。可适当休息,或吃低脂肪性食物使尿液恢复正常。

③结晶尿:尿色白,好像石灰水样,常在尿末出现。尿白者尿道略有不适,偶然有肾绞痛发生。结晶尿不是疾病,只是尿量不够所致,所以有此情况的患者,关键是要多喝白开水。

3、深黄尿液

如果是喝水少了,那尿液呈啤酒黄,算正常。但如果尿尿黄的跟浓茶似的,而且你这几天没有吃胡萝卜、橙子这类黄色食物的话,就要考虑是不是肝脏或胆囊出了问题。因为肝炎的早期有个明显症状就是,小便颜色像浓茶似的。发现这种情况,患者要立马去看医生哦。

此外,如果你的尿液是黄色混浊的脓尿,就可能是泌尿器官化脓的表现。

4、棕褐色尿

尿液如同酱油一样的棕褐色,可见于急性肾炎、急性黄疸型肝炎、肾脏挤压伤、大面积烧伤、溶血性贫血、错型输血等,甚至剧烈的运动后,尿液都可似酱油色。另外,因饮食或者不良生活习惯所致的尿道炎症,尿液也会呈棕褐色。尿液出现这种情况,建议去医院做个尿常规检查或者肾功能检查,必要时做肾脏活组织检查。

5、红色尿液

首先看你最近是否有吃过甜菜、苋菜、蓝莓等颜色的食物,如果没有,那就是尿血了。这种肉眼可辨的血尿,是常见的一个症状。比如患有泌尿系统疾病(感染、创伤、肿瘤等)、各类原发性、继发性及遗传性肾炎、膀胱、尿道结石、血管病等都是常见的引起血尿的原因。甚至可能是铅或汞中毒的表现,总之,问题还是挺严重的,去看医生吧。

6、蓝色尿液

这种颜色的尿,通常与服药有关,非疾病所致。比如服用利尿剂氨苯喋啶、美兰、靛卡红、大量水杨酸,或者注射亚甲兰针剂等,都会出现蓝色尿,药性过后会恢复正常。

如果没有服药经历,那可能就是尿路感染或某些疾病所致。蓝色尿可见于霍乱、斑疹伤寒、原发性高钙症、维生素D中毒者等。小肠阻塞、肠伤寒、腹膜炎肠蠕动障碍、慢性胃炎、胃癌、胃酸分泌减少,肠内蛋白质腐败分解增加时,尿液也会呈蓝色。具体病症还需你到医院作进一步确认。

7、绿色尿液

尿液呈现这种颜色,症状可轻可重。轻点的,尿液呈淡绿色,见于大量服用消炎药后,亦或是你吃了些带色的食物。尿液再绿点,就应该是尿道受到特定细菌感染了,尿内有绿脓杆菌滋生,尿液就会呈绿色。

其实症状轻的通过“饮食清淡+多喝水”就可以使尿液恢复正常。但若尿液呈暗绿色,也可见于霍乱、斑疹伤寒,以及原发性高血钙症、维生素D中毒者等。这种情况比较严重,就要去找医生解决了。

8、黑色尿液

黑色尿比较少见,常常发生于急性血管内溶血的病人,如恶性疟疾病人,医学上称黑尿热,是恶性疟疾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此外,酚中毒或罹患色素瘤、尿黑酸病时,也会排出黑色尿液。出现黑色尿液,需马上就医治疗。

此外,正常尿的颜色还可能受到某些食物和药物的影响。如进食大量胡萝卜、服用维生素B时尿呈亮黄色;服用呋喃唑酮(痢特灵)、大黄时,尿呈深黄或棕褐色;氨苯蝶啶可使尿出现淡蓝色;亚甲蓝(美蓝)可使尿呈蓝绿色;注射酚红后可使碱性尿呈粉红色。因此,如果发现尿液出现异常颜色,首先不要紧张,静心想一下最近是否服用特殊药品或食品,停用上述物品后,再观察尿色是否恢复正常。我们建议尿液颜色异常者应做尿液检查,根据情况至泌尿科做详细的检查。

总之,尿色异常是一个与健康有关的信号,应注意观察认真对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