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睡眠时间是越长越好吗?专家:更应关注睡眠质量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0 09:42

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和日益加重的工作与家庭压力,我们越发需要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睡眠问题,如失眠、惊醒,劳累及疲倦等,都只是一过性的,而且可以调整过来,但是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这些困扰长期存在,而且难以解决。而这些睡眠困扰,其中一部分是由于睡眠呼吸紊乱引起的。

睡眠时间长短有个体差异

健康的睡眠,就是要遵从大自然的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落。睡眠时间长短也有个体差异,不一定意味着睡眠的时间长就好 ,高质量的睡眠更重要。正常睡眠期间,浅睡眠、慢波睡眠和快动眼睡眠交替出现,反复循环3~5次。而睡眠良好的人,一般都有充足的慢波睡眠和快动眼睡眠。一个每晚一碰枕头就能睡着,一天十几个小时都在睡觉,却仍然感到疲乏嗜睡的人,可能是因为睡眠时频繁的呼吸暂停,破坏了正常的睡眠结构,导致慢波睡眠和快动眼睡眠显著减少,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

快动眼睡眠之所以得此名,是因为在这个阶段可通过仪器观察到睡眠者的眼球有快速跳动,呼吸和心跳变得不规则,肌肉张力减弱、同时很难被唤醒。在这个时期,人频繁做梦,快动眼睡眠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促进情绪性记忆及行为动作记忆的增强,促进精力的修复。

睡眠呼吸暂停引起多种并发症

打呼噜是在睡眠过程中由呼吸吸入的气流引起鼻咽和口咽软组织的振动而产生的声音。打呼噜是呼吸道狭窄,呼吸不畅的一个信号。而对于经常发生的打呼噜,且伴有憋气的现象,称为睡眠呼吸暂停,也叫睡眠窒息症。

频繁的睡眠打呼噜,导致睡眠片段化,造成白天精神萎靡不振,昏昏欲睡,使成人工作能力下降,瞌睡驾驶,在儿童表现为学习效率的下降。快动眼睡眠期减少,认知能力受损,造成脾气大,易怒,影响夫妻关系,影响同学同事关系,影响上下级关系。更可怕的是,打呼噜和睡眠呼吸暂停引起多种并发症,如高血压、心律失常、卒中等,在过度疲劳和饮酒过量的极端情况下可导致猝死。

所以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是规律作息,睡子、午觉,子即晚上11点前入睡,按时起床。午即中午12点左右作一小睡,15~30分钟即可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警惕睡眠呼吸暂停,一旦有家人反映有打呼噜的现象,记得到呼吸睡眠中心就诊治疗,及时避免因此而带来的危害和意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