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铝合金锅对人体有害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3-19 17:55

在购买家庭用品的时候,尤其是厨房中的这一套用具一定要慎重,不管是平时用的勺子筷子还是锅碗瓢盆,都应该要注意通过材质的辨别,才能保证我们的饮食摄入健康,因为平时的食物都是全靠着这些来制作,比如在吃饭的时候,盘子中尽量的不要带有太多的花纹,这些花纹用的涂漆可能是会产生化学产品的,出现不良反应,还有就是在炒锅的选择上,用铝合金的炒锅可能会导致人体的含铅量多,食物中的含铅量也比较多,铝合金的炒锅用来油炸东西,就会导致铝合金有一部分的元素浸入食材中,所以在选择炒锅的时候,可以根据用途的不同,来选择不同的炒锅材质,只有选择对的炒锅才能保证吃出来的身体健康。

铝合金锅对人体有害吗

 

 

铝合金炒锅的危害

1.铝能直接损害成骨细胞的活性,从而抑制骨的基质合成。

2.消化系统对铝的吸收,导致尿钙排泄量的增加及人体内含钙量的不足。

3.铝在人体内不断地蓄积和进行生理作用,还能导致脑病骨病肾病和非缺铁性贫血。

防止铝危害的途径:

1.尽量不用铝制品作炊具;

2.少吃含铝盐添加剂较多的食物(如油条);

3.不要使用铝盐作净水剂。

铝合金锅对人体有害吗

 

如何选择优质炒菜锅

1. 铁锅

材质特性:传统的铁锅在材质上不含有其他特殊的化学物质,抗氧化能力比较强,因此在烹饪的过程中不会产生不宜于食用的溶出物,即使有铁离子溶入到食物中,人在食用后也可以吸收铁元素,铁元素可用于合成血红蛋白,因此用铁锅炒菜做饭可防止缺铁性贫血。同时铁锅十分的坚固耐用、受热均匀,在加热方面效果出众。

一般市面上的铁锅产品还会细分为生铁锅和精铁锅,两者在特性上存在一些区别:

生铁锅适合慢炒,铁质非常纯净,可以健康的补铁,通产情况下的设计是底厚壁薄,重量较沉,在加热的时候当火的温度超过200℃时,生铁锅通过散发一定的热能,将传递给食物的温度控制在230℃左右,比较易于掌控火候,喜欢慢炒的朋友可以选购。

精铁锅适合猛火爆炒,是用黑铁皮锻压或手工锤打制成,其表面通常经过了多重处理,锅体更加轻薄,且可将火焰的温度直接通过锅传递给食物。

缺点:普通的铁锅极易生锈,而铁锈若不小心被人体摄入会对肝脏产生损害。重量较沉,对于腕力不足而又喜欢端起锅翻炒的用户,应当好好考虑下是否驾驭的了这个沉重的家伙。表面粗糙,生铁材质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其表面粗糙,如果不加涂层,其表面是无法达到光滑的,容易引起“外貌协会”用户的不快。

铝合金锅对人体有害吗

 

2. 不锈钢锅

材质特性:相比铁质炒锅,不锈钢锅的重量会轻盈一些,而且坚固程度却不会打丝毫折扣,可以说很好的达到了热量、重量与质量三者的平衡。除此之外,不锈钢锅不宜生锈,而且不会藏污纳垢,在清洗的时候能够大大降低工作量,时常清洁并且方法得当的话,锅体能够长时间的保持精美外观。

缺点:保温效果较差,冬季使用不锈钢锅盛放的食物若不立即食用的话,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变成残羹冷炙。价格较高,相比传统的铁锅,不锈钢炒锅的价格往往会高出30%以上。无补铁之功效,铁锅的补铁效果前面已有提及,不锈钢作为稳定材质的代表,在烹饪过程中不会溶出残留物,因此也就不会有补铁之功效了。

 

3. 合金锅

材质特性:合金材质的炒锅多数为铝合金制品,还有少数的钛合金产品。由于合金技术的发展,时下市面上的合金锅产品在材质上均对锅体表面进行了充分的氧化,因此在安全指标上是完全经得起考验的。相反,合金锅由于带有许多附加技术,能够很好的避免不锈钢制品和铁制品锅的一些缺点,使其在性能上处于两者均衡的地位,既不会有明显的优势但同时也不存在一些恼人的缺陷,当然,我们不建议选用那些品牌不靠谱、价格低廉的合金炒锅产品。

 

4. 其他材质的炒锅

除了常见的上述三种锅之外,其他比较有代表性的是麦饭石炒锅和铜质炒锅。

麦饭石炒锅:使用纯天然的麦饭石材质制成,由于这种材质富含多种元素,因此在进行炖熟的时候,能够溶出钾、铁、镁、锰、铅、硅、碘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长期使用可以促进人体生理代谢功能,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同时这种材质可以吸走菜肴中不纯正的异味,可以长时间的保鲜,并且还具有轻盈,油烟少,不粘性能突出的特点。

不过这种锅不适宜用金属炒勺操作,更加偏重炖煮加工,操作起来存在限制,尚未形成市场主流。

铜质炒锅:铜质炒锅是名符其实的高帅富,鉴于铜分子的化学结构,这种炒锅有着绝佳的导热功效,炒菜时受热均匀而且快速,可以保证在上部的食材也能受到接近锅底那样的温度,很好控制火候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翻炒动作。但是铜质炒锅价格昂贵、重量较沉,除非对加热有特殊要求的用户,通常用户不建议采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