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元宵节必吃元宵 元宵变红了还能吃吗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7 11:25

 

正月十五闹元宵,传统节日习俗也少不了吃元宵。家家户户都会购买或是自己做元宵。但是发现家里做好的元宵颜色变红了,这是怎么回事?还可以吃吗?

如果元宵变红了,还能吃吗?

元宵如果没有放进冰箱冷藏,放在室温下面两三天后,颜色就会变暗,煮熟之后出现的不是正常的白色,而是桔黄色,这是因为被微生物污染导致的。在室温下存放,微生物容易大量繁殖,导致元宵变成红色。颜色改变,就是明显的食物变质特点之一,变质的食物对健康只会有害无益,所以变红的元宵最好别吃。

许多老人家,把元宵变红解释成为“热了”、“捂了”,这是有道理的。低温能够控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因此,储存和预防元宵变红的方法是冷冻保存,最好是现做现吃,现买现吃,这是最好的方法。

大部分的元宵都是甜的,为了让元宵更好吃,通常也会加入不少的猪油以及糖,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这些成分摄入太多的话,那么健康肯定会受到影响。因此,想要过个健康的元宵节,那么就要学会吃元宵。

怎么吃元宵才健康

1、煮元宵的时候要注意配汤

如果元宵本来就是甜的,那么就煮汤的时候就不要再放入糖,避免糖摄取太多。如果是没有馅的元宵,那么可以考虑加入一些桂圆或是红枣,或者是简单的红糖、白糖也可以。咸汤圆的话,就好办多啦,例如瘦肉、虾米、想过、鲜虾、蔬菜等,都可以补充一下。

2、元宵就是主食,不宜吃太多

元宵是用糯米制作而成,而糯米也是属于主食中的一种,并且不容易消化,如果还是有包馅的元宵,那么吃三四个就足够了,热量已经是相对于平常的一顿饭了,也没必要再吃其他主食。如果吃的太多,不仅热量摄取太多,还会让肠胃增加负担,容易出现腹胀感,特别是消化能力不好的人,更要少吃。

这几类人最好不要吃元宵

1、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包有甜馅的元宵,咸的元宵也尽量少吃,因为糯米含有大量的淀粉,而淀粉则是属于多糖,所以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好不要吃或者少吃。

2、高血脂、高血压患者,还有体重过重的人,也要少吃元宵。

3、如果咸元宵里面包有五仁,那么哮喘患者就不要吃了,因为有些哮喘患者会对花生等一些坚果过敏,如果吃五仁的话很有可能诱发哮喘发作。

4、急性肠胃炎患者也不要吃元宵,这时候的肠道正处于充血、水肿的状态,如果吃元宵的话,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