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痛风患者可以喝老火汤吗 痛风患者不能吃什么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6 16:33

民以食为天,广东人对饮食也甚多讲究。老火汤、祛湿糖水、凉茶等特色饮食,也是老广们为适应气候流传下来的饮食习惯。痛风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那么痛风患者可以喝老火汤吗?痛风患者不能吃什么呢?

痛风能喝老火汤吗

痛风的根本原因是体内血尿酸水平的升高,导致尿酸结晶在人体的关节等组织慢慢沉积所引起的一系列的表现。因此,痛风的最主要原因是体内尿酸水平的升高。

广东人喜欢煲老火汤是全国人民都知道的,老火汤一般是通过高蛋白食物,如鱼肉、禽肉、畜肉等,持续加热,其核蛋白不断分解为核苷酸,从而呈现出鲜美的味道。而随着加热时间增长,汤味越来越鲜美,这也说明了汤中的核苷酸含量越来越高,诱发痛风的危险也越来越高。

痛风患者不能吃什么

1、不能吃豆制品

痛风病人不能吃豆制品,如豆腐、豆浆、油豆腐、香干等,因为豆制品中嘌呤含量较多,摄入会使血尿酸浓度增高,因此,对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以及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不宜吃豆制品,以免诱发或加重病情。

2、不能吃狗肉、鹅肉

狗肉为温补性食品,又含有嘌呤类物质,痛风者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其急性发作期又类似中医的热痹,故凡痛风者忌吃狗肉,尤其是在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期间,更当禁食。鹅肉甘润肥腻,是高胆固醇食物,且为发性食物,痛风者多食能助热碍湿而引起复发,因此也不能食用。

3、富含草酸的蔬菜

有一些我们认为健康的蔬菜同样含有大量的嘌呤以及草酸等物质,因此并不是说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痛风患者食用的。比如菠菜、芹菜、小萝卜等,由于这些蔬菜中都含有着丰富的草酸,很容易导致高草酸尿成倍增长使得尿酸急增,从而加重肾脏负担。

4、禁食含嘌呤高的食物

含嘌呤高的食物有动物内脏、鱼虾、蛤蛎、牛羊肉类及碗豆等,痛风患者要尽量少吃或不吃。痛风患者应多吃嘌呤含量少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面包、黄瓜、番茄等,以减少外源性嘌呤进入体内,降低血尿酸水平。

5、忌食火锅

因为火锅原料主要是动物内脏、虾、贝类、海鲜,再饮啤酒,自然是火上添油了。调查证明:涮一次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嘌呤高10倍,甚至数十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