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性停经吃什么好 美味食谱来帮忙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6 14:18

 

女性停经吃什么好

要多吃蔬菜、水果和土豆、胡萝卜等根茎类食物以补充维生素、纤维素、无机盐和水分。并应多吃富含硫胺素和烟酸的食物,如杂粮、糙米及豆类食品。硫胺素有一定的镇静作用,烟酸可扩张血管,对降低血压有利。

可吃些海带、紫菜、香菇、木耳、洋葱、大蒜等食物,有利于降低血脂。烹调时要用植物油,少吃油煎食物。另外要注意减少盐的摄入量,每天以不超过10克为宜。

中国的草药书籍中记载,丝瓜性平味甘,有通经络、行血脉、凉血解毒的功效。古人认为老丝瓜筋络贯穿,类似人体的经络,故可借老丝瓜之气来导引人体的经络,使经络通畅、气血通顺,月经自然也通顺了。丝瓜可以烹饪成各种美味的菜肴,同时丝瓜络、丝瓜子和老丝瓜也是宝哦。

诱发停经的原因

停经的原因有功能性及器质性两种。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失调所致的停经为功能性停经;器质性因素有生殖器官发育不全、肿瘤、创伤、慢性消耗性疾病等。大多数女性停经的主要原因还是功能性停经。引起停经的原因很多很复杂。

1、精神紧张:心理因素引起的女性停经最容易被人们忽视。女性的月经与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有着密切的联系,激烈竞争的环境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使大脑神经系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精神的紧张、情绪的波动影响了神经系统的功能,从而导致停经。

2、过度节食瘦身:大脑的下丘脑部分存在着摄食中枢和饱食中枢。当厌食或主观上强制性地要求减食时,大脑皮层就会发生强行抑制,长此以往,下丘脑的两个食欲中枢便会发生功能紊乱,引起体重减轻。同时,还进一步影响下丘脑的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使之分泌减少,进而使脑垂体分泌的促黄体生成素和促卵泡素也减少,因而发生停经。

减肥瘦身、控制体重常常会造成“神经性厌食症”。一旦发生了神经性厌食症,体重下降很快,全身代谢变慢而低下,再想恢复体重和月经,将是十分困难的。因为这时已经丧失了食欲,对一切食物不感兴趣,即使勉强增加食量,又因胃部排空变慢而感到胃部发胀难受等等。

3、人流:刮宫手术损伤了子宫颈或是子宫内膜的基底膜,进而子宫颈内口粘连或子宫壁部分粘连,继而导致停经。这时,因经血不能流出而潴留于宫腔内,形成周期性下腹痛。临床上,这种情况称为继发性停经。

4、环境因素:是一种暂时性的内分泌功能紊乱,一般不超过6个月月经可自然恢复。

5、垂体性停经:除停经外还有其他一些症状,如产后大出血引起的席汉氏综合征,除停经外还伴有阴毛脱落,外阴萎缩等,垂体催乳素瘤引起者除停经外,还伴有乳房出奶水等。

6、卵巢性停经:这类停经非常多见,如脱纳综合症、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功能早衰及各种原因引起的内分泌功能失调所造成的卵巢不排卵等。

停经食谱推荐

1、乌鸡茯苓汤:将乌鸡1只洗净,把茯苓9克、红枣10枚放入鸡腹内,用线缝合,放沙锅内煮熟烂,去药渣,食鸡肉饮汤。每日1剂,分2次服完,月经前服,连服3剂。补气益血调经。主治月经不调,属气虚型,月经超前,量多色淡,质稀,小腹隐痛,神疲乏力。舌淡,脉细缓。

2、黑豆红枣煎:黑豆50克、红枣5枚、生姜3片共煎至豆熟烂,食豆、大枣,饮汤。每日1剂,月经前3天开始服。补血调经。主治月经不调,属血虚型,月经后期,量多色淡,头昏面咣。

3、豆豉羊肉汤:豆豉500克、羊肉100克、生姜15克共置沙锅中煮至熟烂,加盐调味。每次月经前1周开始服,连服1周。温经散寒,养血调经。主治月经不调,属血寒型,月经后期,量少色暗,小腹冷痛坠胀,舌苔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