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心血管造影对血管有伤害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8 14:56

心血管造影是一种很有价值的诊断心脏血管病的方法,被称为“金标准”。心血管造影是将造影剂快速注入股动脉或者桡动脉内,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和冠状动脉各分支,在X线照射下让心血管显影,并可以通过电子设备记录心脏和大血管腔的显影过程。以此来观察心脏和主要大血管的生理和解剖结构变化,从而确诊发病部位。

最近很多网友提出疑问:心血管造影对血管有伤害吗?

可以肯定的说,心血管造影对于血管的伤害不大,不过心血管造影检查技术本身会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首先,心血管造影是一种介入有创性治疗,通过动脉介入导管,一般选择患者的股动脉或者是桡动脉,需要在选择的动脉部位进行穿刺并置动脉导管,做过该检查后可能会导致这条血管狭窄甚至闭塞。但是,使用的造影剂量很少,所以不会刺激其他血管,对于将要检查的冠状动脉影响是可以忽略的。其次,心血管造影检查是在x光机下注入造影剂,进行检查期间肯定是会受到射线影响的的,因此,备孕期女性和已经怀孕的女性是不能进行这项检查的。再次,造影剂是通过肾脏代谢的,所以肾功能异常的人群不可以进行该项检查。造影剂的使用可能会对肾脏造成暂时的影响,但这影响多为短时并可逆的,术后多喝水,加速肾脏的排泄过程很重要。

心血管造影检查完毕后的最初4-6小时内,一定要多卧床休息,紧压穿刺的创口部位,不能随便活动。观察心率、呼吸、血压、体温的变化,观察穿刺伤口有无明显渗血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