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太冲穴位对人体竟这么重要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2-04 17:13

文章导读

太冲穴是人体身体结构非常重要的穴位,可以掌控人体内脏和肝脏器官,是肝脏静脉与穴位的重要穴道,出现肝火旺盛可以通过针灸太冲穴位来进行改善和缓解,同时也具有降肝火作用,可以对身体起到保健功效。

太冲穴位对人体竟这么重要

 

概括

穴位取穴法:人体太冲穴位于足背侧,当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刺灸法:直刺0.5--0.8寸;可灸。

附注:肝经输穴、原穴。

别名:大冲穴。

穴义:肝经的水湿风气由此向上冲行。

备注:输穴;原穴

气血特征:气血物质为天部急行的风气,其性热燥。

运行规律:循肝经上传中封穴。

功能作用:燥湿生风。

治法:寒则补之灸之,热则泻针出气。

太冲穴位对人体竟这么重要

 

解剖

在拇长伸肌腱外缘;有足背静脉网,第一跖背侧动脉;布有腓深神经的跖背侧神经,深层为胫神经足底内侧神经。

主治疾病

头痛,眩晕,疝气,月经不调,癃闭,遗尿,小儿惊风,癫狂,痫证,胁痛,腹胀,黄疸,呕逆,咽痛嗌干,目赤肿痛,膝股内侧痛,足跗肿,下肢痿痹。

人体穴位配伍

配大敦治七疝;泻太冲、补太溪、复溜治肝阳上亢之眩晕;配合谷为开四关又治四肢抽搐;配肝俞、膈俞、太溪、血海穴治贫血、羸瘦;配间使、鸠尾、心俞、肝俞治癫狂痫。

太冲穴位对人体竟这么重要

 

穴道定位

取太冲穴时,可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姿势,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趾跖骨连接部位中。以手指沿拇趾、次趾夹缝向上移压,压至能感觉到动脉映手,即是太冲穴。太冲穴在母短伸肌腱的外侧;浅层布有足背静脉网,足背内侧皮神经等。深层有腓深神经和第一趾背动、静脉。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原穴的含义有发源、原动力的意思,也就是说,肝脏所表现的个性和功能都可以从太冲穴找到形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