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肥胖是导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怎么预防好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04 17:22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其临床表现轻者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

肥胖是导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怎么预防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被称为现代“富贵病”的脂肪肝在我国发病率明显上升。不久前一项调查显示,广州30岁左右人群脂肪肝发病率为20%~30%,上海某高校脂肪肝发生率为8.8%,北京某高校脂肪肝发生率为11%。脂肪肝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它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危害?怎样预防和治疗脂肪肝?

肝脏的功能和脂肪肝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化工厂,承担着消化、解毒、分泌等重要功能,人的生命活动时刻都离不开它。我们一日三餐吃进去的营养物质都必须依靠肝脏进行加工,才能提供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可以说,人体没有肝脏,就没有生命,肝脏受损,健康必将受折,所以爱护肝脏就是关爱生命。

正常人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其重量约为肝重量的4%~5%。如果由于某种原因引起肝内脂肪堆积过多,超过肝重量的10%、甚至15%时,就被称为脂肪肝。

都是吃喝惹的祸:脂肪肝常见病因

在谈到脂肪肝的病因时,侯博士说,脂肪肝发病率的增高,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有着密切关系。包括营养失调、大量饮酒、糖尿病、肝炎、代谢和内分泌障碍等多方面的原因。

病因之一:长期酗酒。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

病因之二:营养过剩。长期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这些食物在体内不能被充分利用,过剩的营养物质便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导致肥胖、高血脂和脂肪肝。黑龙江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80%,也就是说,10个“胖墩儿”中就有8个脂肪肝。

病因之三:营养不良。侯博士强调说,肥胖者容易得脂肪肝,但并不是说瘦人就不会得脂肪肝,临床上也常发现有的人很瘦但也患有脂肪肝。长期营养不良,缺少某些蛋白质和维生素,也可引起营养缺乏性脂肪肝。

脂肪肝防治方法

1、科学饮食

首先,大家要对现在的饮食结构进行调理,并且坚持用植物性的食物为主,动物性的食物为辅。尽量不要食用高蛋白质和高脂肪以及低纤维素的食物,从而来防止热量过剩的情况,也才能够预防糖尿病和高脂血症以及肥胖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另外,我们的一日三餐需要定时定量,少吃零食和夜宵。对于喜欢饮酒的朋友来说,一定要彻底的戒酒。

2、增加锻炼

一般来说,人体里面都会存在着多余的热量,这些热量除了能够转化成脂肪储存以外,还可以通过体力活动来进行消耗。所以,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为了预防脂肪肝,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多参加一些锻炼,并且要养成持之以恒的习惯。另外,一定要避免长期坐着不动的习惯,那样也有可能会引起疾病。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