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骨质疏松已成为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杀手”之一!一分钟自查是否为高危人群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0 17:54

人到老年,身体内各器官都会发生功能退化,骨质疏松症也悄然发生。

骨质疏松已成为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杀手”之一!一分钟自查是否为高危人群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组织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的全身性代谢性疾病。它可引起全身疼痛、身高变矮、脆性骨折及其相关并发症, 是影响中老年人群生活质量和病死率的重要病因。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骨质疏松症列为影响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 “杀手”之一。

骨质疏松的诱因有哪些?

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骨质量下降、骨骼强度及抗压能力大大减低,遭受轻微外力就容易发生脆性骨折。人的躯干由脊椎支撑,椎体骨主要由松质骨组成,骨质疏松最容易发生在松质骨。骨质疏松时,椎体生物力学性明显降低,椎体承重机能减退,此时在不经意中,时常会发生一些微小的骨折。老年人跌倒,生活中体位不当或用力过猛,甚至咳嗽、打喷嚏或坐车颠簸等原因均可引发椎体压缩性骨折。

发生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 交通事故、跌倒、低骨密度、脆性骨折史、年龄大于65岁及有骨折家族史;次要危险因素包括:嗜烟酒、低体重指数、应用某些药物(如糖皮质激素、抗凝类药物等)、绝经年龄小于45岁。

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后常表现为剧烈背痛、行动不便、身高变矮或驼背等症状,严重者卧床不起或出现大小便异常甚至截瘫。除了骨折本身所带来的症状,还会出现一些继发性问题,常见的有肺部感染、肌肉萎缩、无力应付日常生活等。所以,它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身体活动、心理健康和寿命。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患者仅为轻微症状而被忽视。患者一旦发生椎体骨折,再次发生椎体或非椎体骨折的风险增高,危害巨大。

一分钟自测是否为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

为了避免或降低发生椎体压缩性骨折风险,首先, 应判断你是否骨质疏松高危人群。以下是骨质疏松症风险一分钟测试题目:

⑴ 您的父母有没有轻微碰撞或跌倒就会发生髋骨骨折的情况?

⑵您是否曾经因为轻微的碰撞或者跌倒就会伤到自己的骨骼?

⑶您经常连续3个月以上服用可的松、强的松等激素类药品吗?

⑷您的身高是否降低了3厘米?

⑸您经常过度饮酒吗?

⑹每天您吸烟超过20支吗?

⑺ 您经常患痢疾腹泻吗?

⑻女士回答:您是否在45岁之前就绝经了?

⑼您曾经有过连续12个月以上没有月经(除了怀孕期间)?

⑽ 男士回答:您是否患有勃起功能障碍或缺乏性欲的症状?

如果你有任何一条问题的答案为“是”,即为阳性,表明有患上骨质疏松的危险,你需要到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查来诊断是否存在骨质疏松。

这样做可预防骨质疏松

对于骨质疏松症患者,科学预防椎体压缩性骨折非常重要。预防要点如下:

⑴摄入足量的钙和维生素D。

⑵ 改善生活方式,减少弯腰负重活动。

⑶ 适当的运动和充足日照。

⑷ 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

⑸ 及早治疗骨质疏松。

⑹ 积极治疗可引起骨质疏松症的相关疾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