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要想孕期补充营养好, 这几点很关键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06 14:33

每个孕妈从知道怀孕的那一刻开始,就逐渐在调整着自己的饮食和习惯,因为胎宝宝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是来自孕妈的体内,所以孕期补充营养很重要!

充足的营养对胎儿发育以及孕妈的自身健康都紧密相关,甚至还会影响到产后乳汁分泌以及宝宝出生后的生长发育情况。孕期缺乏营养,很容易影响母体健康以及孩子将来的神经行为和智力水平。

那么,孕期要怎么补充营养呢?

孕妈妈如果担心自己的饮食习惯有问题的话,不妨先准备一本专业的孕期饮食书籍,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孕期焦虑,也能让饮食变得更健康些。

整个孕期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包括叶酸、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B12、维生素D、DHA、铁、钙等等,这些元素从日常的饮食中能适当获取。小编主要介绍几种比较常见的。

1、叶酸

怀孕早期补充叶酸,能大大减少畸形宝宝的发生率。一般建议从怀孕准备开始直到怀孕3个月时都坚持补充叶酸。食物中富含叶酸的有动物肝脏、鸡蛋、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和坚果。

2、钙

胎儿的骨骼发育需要大量的钙,如果孕期钙摄取不足够的话,很可能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以及孕妈咪自身的骨密度和牙齿的健康。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摄取钙的含量分别是800、1000和1200毫克。

孕期补钙可平时常吃的食物中豆制品、黑芝麻、鸡蛋等都含有丰富的钙。值得注意的是,钙的摄取量要控制,补太多容易造成便秘

3、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参与了人体复杂的代谢反应,比如维生素B12的重要功能是参与骨骼的造血。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包括有豆类、燕麦片、五谷杂粮、坚果、瘦肉、蛋黄、牛奶等。

4、DHA

DHA是一种人体必须的不饱和脂肪酸,与胎儿脑部、智力以及眼部发育和神经、血管发育都有密切联系,它还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富含DHA的食物包括海产鱼、亚麻仁油等。

除了以上推荐的这些食物外,孕妇平时还可以适当吃一些坚果,比如核桃、花生、板栗等等,坚果中也富含对脑补发育有益的成分,同时还能提高免疫力,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

5、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的大脑复杂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基本物质,对胎儿大脑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怀孕后,蛋白质的摄取量也要足够。蛋白质含量较多的食物包括肉、鱼、蛋、奶、豆类,基本上每天保持有这一类食物就能满足蛋白质所需。

孕期营养补充注意事项

1、水果过量导致糖尿病

为了生个健康、漂亮、皮肤白净的宝宝,就在产前拼命吃水果,她们认为这样既可以充分地补充维生素,将来出生的宝宝还能皮肤好。徐澄清主任指出,这种想法是片面、不科学的。虽然水果和蔬菜都有丰富的维生素,但是两者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水果中的纤维素成分并不高,但是蔬菜里的纤维素成分却很高。过多地摄入水果,而不吃蔬菜,直接减少了孕妇纤维素摄入量。并且有的水果中糖分含量很高,孕期饮食糖分含量过高,还可能引发孕妇糖尿病等其他疾玻

2、营养过剩导致母婴超重

孕妇营养过剩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肥胖,不仅增加妊娠糖尿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几率,不利于胎儿成长,在分娩时,也会有困难。产后还会使孕妇难以恢复,体形过肥。营养过剩还可能导致巨大儿出生,增加难产的可能性,容易出现产伤。巨大儿出生后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钙,而且会增加孩子心脏的负担,成年后容易患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玻所以,孕妇要注意饮食,以控制住胎儿的体重,膳食品种要多样化,尽可能食用天然的食品,少食高盐、高糖及刺激性食物,特别是一些高糖水果也不要多吃,最好不要增加饭量,可以多吃些辅食。

3、补钙过量导致胎儿异常

孕妇怀孕时,母体自身的骨密度下降,若不及时科学地补充钙质,女性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症,而且胎儿的生长发育也需要孕妇补充钙质。但是,钙质的补充并不是越多越好。超量补钙,不仅有增加肾结石和奶碱综合征的危险,还会使胎盘过早钙化、囟门早闭。徐澄清主任提醒,正常孕妇要尽量从膳食中获取钙,奶制品是其最好的来源,豆制品、虾皮、紫菜中含钙也不少。缺钙孕妇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制剂。

4、维生素过量导致胎儿畸形

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可以避免胎儿的一些先天性缺陷,但如果补充过量则会适得其反。研究表明孕妇若每天服用超过一万单位(I.U.)的维生素A,则有1/4机会造成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以及眼睛、颚裂、耳朵的畸形,另外有1/4机会造成智障。若维生素D补充过多(每日超过15毫克),容易造成孕妇的软组织钙化。

5、微量元素补充要适度

准妈妈在选择孕产妇专用复合维生素制剂的时候,要细心留意含量和剂量,有些营养素无需补充,有些还不能过多。

碘——无需刻意补碘

碘广泛的存在于人们生活的环境中,碘摄入过量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自身免疫甲状腺炎的患病率显著增加。由于在我国的食用盐中已经强制加入碘,只要正常饮食,便能保证提供足够量的碘,无需额外补充。

叶酸——并非越多越好

叶酸是有效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水溶性维生素,在怀孕早期,叶酸缺乏会引起神经管畸形及其他的先天性畸形和早产。叶酸在血红蛋白合成中也起着重要作用,缺乏会引起母亲巨红细胞性贫血,但是叶酸并非补得越多越好。过量摄入叶酸导致某些进行性的、未知的神经损害的危险性增加。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