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术后吃5种食物来调养身体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05 20:30

 老人术后吃5种食物来调养身体

1、猪蹄

猪蹄和猪皮中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质,可增强细胞生理代谢,适用于大手术后及重病恢复期间的老人食用。

2、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钙、磷、硒等,具有补肝肾的功效,对于伤口的愈合也是有着一定的帮助。

3、芋头

芋头具有健脾、利湿、解毒、消痒的功效。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对于癌症手术后放射化疗以及康复,有辅助治疗作用。

4、牛樟芝

牛樟芝中含有丰富的多醣体、三萜类、腺苷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活性成分,术后吃百年芝王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尤其是糖尿病术后服用还能辅助改善血糖高,促进伤口快速愈合。

5、黑豆

黑豆是各种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比猪腿肉多一倍还有余。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人体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占50%,还有磷脂、大豆黄酮、生物素。中医认为,黑豆性平味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术后体虚血缺患者食用可加速伤口恢复。

老人别用恐惧心理对待手术

提到手术,很多老人是被身边亲朋术前拿到的那张密密麻麻的风险告知书吓到的,例如“手术期间发生严重的心脏病意外的风险约1%”、“手术后发生感染的机会是0.1%”等等。这些数据来自于科学严谨的研究和统计,告知的是当下医疗技术的局限,并不是医生在推卸责任,也不代表上面罗列的并发症一定会发生。

想要克服这方面问题,不妨在住院后就向护士索取一些通俗易懂的阅读材料,了解手术过程、常见并发症、患者须知等等。在此基础上,针对自己即将要做的手术,有的放矢地进行咨询,医生都会乐于解答,这些都有助于减少老人对手术的恐惧。

 

还有很多老人害怕手术,是怕花钱。但事实上,对有些疾病来说,手术不但能比保守治疗更快解除病痛,而且未必就比保守治疗更费钱。

拿老人常见的骨科疾病为例,71岁的张大妈腰椎3、4节间盘突出,已经保守治疗一两年了,但是一直没有什么显著效果,近期接受了手术治疗,腰椎疼痛得到了有效缓解。老年人骨折和其他骨科疾病,如果身体情况良好的话,最好还是手术治疗。手术治疗比保守治疗,无论是在恢复时间还是在费用上都有着很大的优势。

做人工关节手术只需30~60分钟,患者在一周内就能起床。做内固定,手术时间也只需1~2小时,恢复时间需要半个月到1个月。并且手术中的许多费用都是可以进医保的。保守治疗恢复期需要3~6个月,加上老人容易轻信并大量购买各种药品、保健品,费用并不便宜。此外,保守治疗需要病人静养,而对于老年人来说,长期卧床很容易感染。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