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吃手指该不该制止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6 10:38

很多宝宝在3-4个月的时候,总是喜欢把手指放在嘴里吧唧吸个不停,真那么好吃?显然不是。看起来还让人担心会不会是什么毛病,很多家长就粗暴制止了,宝宝为什么喜欢吃手指?宝宝吃手指要去阻止吗?

宝宝吃手指的原因

1、吸吮的需要

宝宝吃手指是因为他们生理上具有吸吮的需求,因此手指就成了满足这种需求的工具。人工喂养的婴儿相比于母乳喂养的婴儿来说,他吮吸的机会更少,因此我们会发现人工喂养的婴儿更容易出现吃手指的现象。

2、感到寂寞

有些婴儿并不爱整天睡觉,如果妈妈过分忙碌,以至于忽略了婴儿与外界交流的需要,婴儿便会自然地玩弄自己的手指和吸吮手指来解闷。

3、反向强化

婴儿吃手一旦被发现,有的家长会严厉呵斥、打骂婴儿,让孩子的幼小心灵更加受挫而变得抑郁寡欢,吃手行为会变得更加严重。相反,也有的父母假装看不见婴儿吃手,采取过于随意的态度,没能找其原因,抓住矫正的最佳时期,很可能让吃手成为一种长大后仍然持续的不良习惯。

宝宝吃手指该不该制止

如果宝宝在半岁以内经常吃,大可不必太上心,这不仅不是坏习惯,恰恰证明了宝宝手、眼、口已经能够很协调地工作了,是智力发育走向更成熟化的表现,妈妈应该高兴才是。如果你粗暴打断,会伤害宝宝的心智,平时注意经常给他修理指甲和洗手就好。

如果宝宝1岁以上这个习惯不仅不丢掉,还变本加厉,甚至有的宝宝3-4岁还一直吃个不停,就要注意了,宝宝很可能长期焦虑,最明显的就是影响他语言功能不正常。应该及时纠正。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1、培养宝宝规律进食的习惯

对于有不良习惯吸吮手指的宝宝,了解这种不健康习惯形成的原因很重要。如果是由于喂食方法不当,首先要纠正错误的喂食方法,并克服不良的饮食习惯。因此要从小培养宝宝有规律的进食习惯,做到定时定量进食。

2、了解并尽量满足宝宝的需求

最好的方法是了解孩子的需求是否全部都得到满足了。 除了满足宝宝的生理需求(如饥饿、冷热、睡眠)外,为了丰富宝宝的生活,给宝宝一些有趣的玩具,以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玩耍。 还应为宝宝提供有利条件的户外活动,并与小伙伴玩耍,让宝宝的生活充满活力。分散对固有习惯的注意,保持心情愉快活泼,让宝宝获得心理满足感。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