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气渐暖注意预防食物中毒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6 10:40

当处于炎热环境中时,诸如肉类、奶酪、鱼类和牛肉等食物就会变质有味儿,因为腐败的食物中会有一些假单胞菌的存在,但对你的孩子而言,摄入变质的食物似乎并不是一个好主意,某些细菌通常情况下并不会引发机体出现胃肠道症状。

天气渐暖注意预防食物中毒

和几乎任何一种传染病一样,接触致病菌通常并不一定会诱发疾病,我们的机体通常会处理摄入食物中的一些低水平的细菌性污染,而使得机体不受伤害,1克新鲜的豆腐中含有300至10万个细菌,而诸如豆酱和发酵乳中可能每克含有数百万个细菌。而污染的食物中的细菌数量也是重要的,一个人摄入更多的致病菌后更容易患病,细菌的类型也很重要,最具毒力的细菌常常在低剂量的状况下就能致病。

这些细菌通常会在5-60度的温度范围内繁殖,在这个范围内细菌的繁殖速度最快;在夏天炎热的环境中,细菌繁殖的速度会短至20分钟,这也就意味着,早上8点用含有100个细菌的溶液来冲洗番茄薄片,下午2点时细菌就会繁殖到2600万个。在上述温度范围内来储藏食物就能明显降低细菌繁殖的比率,这也就是为何冷藏食物应该置于5摄氏度以下,而高温食物应该加热超过60摄氏度以上的原因了。

食物中毒后如何紧急应对?

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去医院进行洗胃、导泻、灌肠。在急救车来到之前可以采取一些自救措施:

第一、催吐。催吐是食物中毒症状及自救的一项基本措施,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催吐,吐出后,用清水清理口腔,切记不能让食物倒回胃里。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如果呕吐物已经是比较澄清的液体,此时可以喝一些牛奶来保护胃黏膜,并静坐等待救护车到来。

第二、导泻。一般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第三、确定中毒物。另外,因为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残渣,方便医生尽快确诊和及时救治。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不吃剩饭剩菜

食物都是要在新鲜的情况下食用才有营养,而对于一些剩饭剩菜来说,除了不含有营养之外,而且在这些食物中还藏匿着大量的细菌以及病毒,如果误食的话就会出现食物中毒的现象。而且越是营养丰富的饭菜,菌越是容易繁殖,如果没有彻底加热的话就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2、正确加工食物

在我们经常吃的一些食物中,本身就带有一定的毒素,如果不能经过正确加工的话就会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比如扁豆,在扁豆中含有对人体有毒的物质,必须炒熟焖透才能食用,否则就会引起中毒。除此之外在豆浆中同样也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必须加热到90度以上时才能被分解,因此豆浆必须要完全煮透才能饮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