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季饮食须知 要注意五味调节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14 12:29

冬季,万物蕴藏,身体需要储存能量和热量,冬藏,就成了大家冬季的饮食调理原则,可是你知道吗?如果不注意味道的食用方法,也会伤害到身体和内脏器官,究竟五味运行应该如何调试才能达到最好的养生效果呢?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从中医的角度介绍一下五味食用方式和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更加合理的注重健康。

只有正确利用五味的作用,调配适当、合理进食,方能达到养生的目的。

中医认为,酸、苦、甘、辛、咸对应肝、心、脾、肺、肾。酸味收敛,苦味泻火,甘味缓和,辛味发散,咸味软坚,也就是说,入口的食物是通过五味分别养护五脏的,若食用过量,可能会损伤这些脏器。只有调和这五味,才能营养全面。

1. 酸

酸保肝,适当吃具有收敛、开胃、消食、软化血管等功效。像西红柿、山楂、柑橘、柚子等酸味食物,可促进食欲、健脾开胃,保护肝脏功能。冬天吃些酸性食物,大有好处。喝碗西红柿鸡蛋汤或喝山楂泡水,都是不错的选择。

有些人冬天有腌制酸菜的习惯,觉得酸菜也是开胃的食物。虽然白菜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经常吃腌制酸菜对身体不利。因为在腌制的过程中,白菜的亚硝酸含量不断升高,倘若经常食用,可能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然而有利必有弊,酸吃多伤脾,可引起胃肠道痉挛及消化功能紊乱。过多的酸味食物会导致脾胃功能失调。因此,脾胃病患者、胃溃疡患者和脾虚患者应尽量少食。

2. 苦

苦护心,适当吃具有清热、泻火、燥湿等功效。像苦菊、苦瓜、香椿、茶叶、杏仁、莲子等苦味食物,可清热祛火。冬天寒冷,与肾相应,吃点苦温的东西,如银耳莲子羹、苦瓜汁等,有强壮肾脏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吃苦过多伤肺、损阳气,苦味食物过量,会损伤肺功能。容易咳嗽、咳痰的人、身体虚弱的人,要少摄入苦味食物。

3. 甜

甜就是中医说的甘,甘养脾,适当吃具有补益、缓解疼痛的功效。中医说的甘味不仅仅指的是甜味,还包含没有味道的食物,如米面等主食。

甜多伤肾,冬天吃得过多会克肾脏。中医认为,肾主骨藏精,其华在发,甜味的食物吃得过多,会使头发掉得很厉害。

另外,甜味吃得太多,营养过度,长湿气的同时,也会导致肥胖。因此,冬天尽量要少吃甜味食物,有肾精虚症状的人,患糖尿病、肥胖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要多吃甜食。

4. 辛

辛利肺,适当吃具有发散、行气、活血等功效。像葱、生姜、香菜、洋葱、油菜、大蒜、韭菜、花椒、辣椒等辛味食物,可祛风散寒、解表止痛。刺激胃肠蠕动,促进血液循环和机体代谢。

把握度很重要,辛多伤肝,辛味食物吃得过量,肺气过盛,容易刺激胃黏膜,造成脏腑阴阳失调,出现咽喉干痛、口干舌痛等上火症状。因此,便秘、有肝血虚症状的人,应该不吃或少吃辛味食物。

5. 咸

咸入肾,适当吃具有软坚、散结、补益阴血的功效。中医认为,冬季是肾经旺盛的时候,咸味食物吃得太多,会使肾水更寒,不利于心脏,所以不建议多吃紫菜、海带、蟹、火腿等咸味食物。

咸多伤心,冬天人体的心气比较弱,吃咸太多,会克心脏,抑制血的生发损伤心脏功能。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常出现心悸、气短等气虚症状的人,要少吃咸味食物。

现在,你会吃了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