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胃胀气的原因 如何有效治疗胃胀气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4 17:36

现在很多人都会出现胃胀气的情况,那么胃胀气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如何有效治疗胃胀气?究竟拿些方法可以有效运用?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胃胀气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负面情绪

情志不节,忧思恼怒致气结于胃,压力过大直接影响肠道功能异常,胃胀气就是其中一种,若出现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患者若长期处于焦虑、抑郁、闷闷不乐的不良情绪中,导致这些情绪长久积在胃中,不仅很难治疗胃胀气,还会导致胃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发其他胃病,因此患者应该注重调理体内气机,理气和胃。

生活作息不规律

生活作息不规律,常常熬夜,一日三餐不定时,饥饱失常,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易使胃肠负担过重。

本身的疾病因素

一些肠胃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胃炎、肠阻塞、肠套叠、肠胃道肿瘤等,容易累积肠气而导致胀气;另外,患有鼻炎、鼻子过敏的人,因为常用嘴巴呼吸,很易把空气吸进消化道,从而产生胃胀气。

不良的饮食习惯

饮食不节,过饱过饥,时间一长很易伤胃脏。平时吃得太油腻,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久而久之就会耗竭,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常常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会改变肠道菌群,影响有益菌的存活。吃得太快,咀嚼不够充分,消化液和食物没有充分混合在一起,不能很好地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吃太多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制品、地瓜等,这些食物难以被小肠吸收,进入大肠才被分解,大肠内细菌在分解食物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气体,因而导致胃胀气。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很易造成便秘,增加了继发结肠癌的可能性。很多人吃东西的时候都是狼吞虎咽,边吃饭边说话,吃完东西又立马坐下,易致使气体闷在肚里,从而产生胃胀气。

如何有效治疗胃胀气?

1.不要在吃饭的时候说话,因为在这个时候,就容易导致空气进入到我们的胃中,而导致胃胀气的产生。

2. 不一直咀嚼口香糖咀嚼容易分泌胃酸,持续咀嚼口香糖容易导致胃酸过多,酸水过多,胀气也就随之而来。

3.避开易胀气食物,如奶制品及江米乳糖不适症的人吃到乳制品、或有肠躁症的人吃到特别指定食物,都容易胃胀气,多加注重。

4.吃有助排气的多纤蔬果避开太酸的水果,水梨、西瓜都是不错的选择。

5.吃饱不要立刻爬下许多大美人吃完午饭利用空档趴著睡一下,其实这时候胃中的食物还没完全消化,因此容易胀气,吃饱后多走动较不易胀气;午饭选清淡的也有帮忙。

6.吃帮忙消化的东西仙渣有助于消化,乳酶生(表飞鸣)中有酵素,都能帮忙消化,减少胀气。

7.保持良好饮食习惯少量多餐比吃到撑有好处健康;江米类、乳制品易胀气,容易胀气的人少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