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节假日要注意6个养生事项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13 14:04

老人节假日要注意6个养生事项

1、作息别扰乱

平时,不少老年人都喜欢晨练,喜欢唱唱歌、跳跳舞。过年这几天,一下子忙了起来,不少老人便耽搁了锻炼。节日里庆贺一下是应该的,但是一定要掌握好“度”,切忌过于疲劳。因此,提醒老年朋友,在享受节日喜庆的同时尽量别扰乱正常作息。

2、喝酒别超量

过春节家人及亲友相聚,免不了要饮酒。此时,适当饮点葡萄酒、啤酒、米酒或者低度白酒,不仅助兴,活跃节日气氛,还可以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对老年人是有益的。但是过量饮酒对患有各种老年疾病的老人来说危害很大。

专家指出,很多老年人有饮酒的嗜好,但酒中所含的酒精、产生的热量对老年人危害很大。老年人多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及肝脏、肾脏疾病等,饮酒过量,可能会诱发脑血管意外、心动过速、胃出血等,也可造成肝脏的损害,影响小肠对某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因此,春节期间,老年人要严格控制饮酒,同时饮食方面不要吃太饱,凡事都要记得适量,少抽烟、少喝酒、七分饱,同时还要防备丰盛的海鲜蛋白食物导致中风。

3、旅游要慎重

老年人如果春节期间出去旅游,一定要提前做好所有的准备,最好是在得到医生的同意以后再出门,旅游前做一个全面的健康检查。一定不能疲劳游,安排好每天的行程,劳逸结合,不要为了多去些景点安排太多的活动。除携带常备药品外,平时有吃药的也不能自己随便停药,要按时按量服药,要把病情告知随行的人员。

另外春节是旅游旺季,人很多很挤,天气也比较反复,记得注意自身安全、多穿衣服预防感冒,以免引发其他疾病,最好带上雨具。旅行的途中也要注意饮食健康,不要图怕麻烦就吃方便面或者大鱼大肉的,要合理饮食,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

4、善于静心

春节期间,在外打拼的儿女回家,阖家团圆,对老年人来说应该是最开心的事情了。看着这个觉得瘦了,瞧着那个觉得脸色不够红润了,觉得孩子一个人在外面吃不好,免不了每天换着法给她们补身体,再加上春节事情比较多比平时更累。在这里建议,老年人不要太过劳累,尽量保持平时的作息和习惯,情绪上不宜过分激动,劳作中也不要过度疲累。

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的老人,更要注意静心和休息,以免造成血压升高造成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总而言之,老年人春节期间更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起伏太大,注意休息,碰到不顺心的事不要忙着生气,多出去走走,散散心,不要自寻烦恼。要相信,笑一笑,十年少。

5、要忍嘴

过年家里人多热闹,尤其是在聚餐时很容易暴饮暴食或过量喝酒,则会使疾病突然发作,引起严重后果。这一点一定要记住避免。

6、注意防寒保暖

虽然春节前立春,气候仍然寒冷。老年人的双脚脂肪薄,保温差,末梢循环不好,易感到脚凉,而脚凉会引起血管痉挛,老年人要特别注意双脚的保暖;初春时节,血压易升高,是感冒、心血管病高发季节,老年人应格外注意防寒。注意室内空气流通,防止煤气中毒。

老人过节的几个禁忌要了解

忌过度兴奋:节日期间,亲朋好友团聚,欢乐喜悦之情不言而喻,但应有所节制,不可过度兴奋。过度兴奋会刺激人体交感神经而引起心跳加快,血压上升,易使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发生脑溢血、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忌擅自停药:有人认为,年节服药给新的一年带来不好的运气。于是就擅自停药。若是长期服药的慢性病病人,突然停药,往往会导致疾病的复发或恶变。

忌有病开禁:患有心脏病、胆囊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糖尿病等的老人,平时尚能注意节制饮食,按时服药。可一到过节,往往控制不住,烟酒开禁、饮食开禁,以为一两次违规不要紧。其实,一旦发生紊乱,以往的努力往往毁于一旦,调整过来就十分困难了。

忌过快:老年人除了牙齿不好,唾液分泌量也会有所减少,如果吃得太快,食物得不到很好地咀嚼,不能与唾液充分混合,会影响胃肠的消化和吸收。

忌过凉:老年人胃肠蠕动较弱,对寒冷比较敏感,如果吃了过凉的食物。容易刺激胃肠,从而引起腹泻、腹痛等。疾病。 

忌过咸:盐摄人过多是高血压最常见、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食盐过多可引起水分在体内潴留,增加血容量;使血压进一步升高,易诱发中风病。

忌过甜:老年人的胰脏功能降低,使胰岛素分泌量减少,如吃过甜的食物,容易引起糖尿病等疾病,同时也不利于牙齿健康。

忌过油:老年人血管的弹性较差,胆汁分泌较少,对油脂类食物不能很好地消化,因此容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冠心病、胆囊炎、肥胖等疾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