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岁半宝宝脾气大咋办 有这些妙招就别愁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13 13:58

1岁半的宝宝已经会走路了,能听懂大人的很多话,只是自己语言表达上还欠缺。和婴儿最大的特点就是:1岁半的宝宝对世界充满了好奇,有自己的思维和想法了,不再是以前那个坐着让妈妈乖乖喂饭的宝宝。想干什么就要干什么,而且1秒钟也不能等。

对待脾气大的宝宝,千万不能听之任之,否则将来更不好管教。那么当宝宝无理取闹、哭闹不止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应对呢?先来看看为什么1岁半的宝宝脾气大,然后再来学习如何应对脾气大的宝宝。

1岁半宝宝为什么脾气大

1岁半大的孩子他们好奇、好动,而且精力充沛。此时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和重大任务是探索周围的世界。他们的典型行为:

1、开始认知语言,懂得一句话里字词的前后关系了。但是他们还不能十分清楚地明白“不”的含义,也不知道昨天妈妈说的“不”到了今天还适用。

2、他们还不了解外界的环境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比如说,他们并不知道玻璃花瓶摔在地上会碎的。

3、一旦他们想要,他们就要马上得到,让1岁半的孩子等待简直是太困难的事情了。他们没有行为和情绪控制的能力。

1岁半宝宝脾气大任性怎么办

1、说话的态度要坚定

可以给孩子做示范,告诉他哪些行为是正确的,但是不要坚决要求孩子一定做到。成人说话的语气和面部表情是让孩子明白教诲的最好方式。说话的态度是坚定的,但是反应不要过于强烈。

2、管理的重点要放在预防工作上

保证家里的一切设施对孩子来说都是安全摆放的,把容易摔碎的东西都收起来。如果孩子拿了一个他不该拿的东西,父母就赶紧把这个东西拿走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3、安慰和转移注意力

如果你1岁半的孩子使劲挣扎就是不愿意被“卡”在他的小餐椅里,那么你最好安慰他,告诉他你知道他不喜欢被安全带绑起来,也不喜欢用小桌面卡住小椅子使他不能动弹,但是必须这样做。然后把你的孩子放在椅子上,用其他的东西分散他的注意力。

4.冷处理

宝宝哭闹不止,可以采取冷处理的方式,即当宝宝哭闹不止的时候,家长应该先置之不理,或者假装走开,放任孩子自己哭泣。等孩子的情绪稍微冷静一点后,家长再通过讲道理的方式让他明白,只有懂事的孩子才是最招人喜爱的。相反的,无理取闹不但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反而会让周边的人们讨厌。

小编的话

1岁半的宝宝脾气大是很常见的,家长要学会正确引导,不要放任宝宝,以为过了这个阶段宝宝就懂事了,要知道到了下一个阶段,宝宝会变本加厉。宝宝有无理要求时千万不要马上满足他,可以转移注意力,也可以采取冷处理法,或者语气加重都是可以的。

拓展阅读:孩子脾气暴躁怎么办

1、训导并非惩罚

小孩犯错、淘气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了解清楚孩子犯错的原因。孩子可能出于幼稚、嫉妒、恐慌、疲劳、压力或者挫折感而犯错。我们应该多花点时间陪孩子玩,一起看书,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灵有助于我们选择适当地训导方式。预料孩子可能出现的淘气行为,可以帮助我们对症下药。例如,如果害怕孩子在超市发脾气,在出门前,我们最好先和他说明我们的购物计划以及我们所期望的孩子的表现。

2、冷处理很重要

别以为小孩子只顾着发脾气,他其实也在偷偷地观察你的反应。遇到这种情况,你一定要做到“威武不能屈”。别理他,要让孩子明白,你已经看穿了他的把戏,这一套不管用了。为了让冷处理有效果,一定要事先做好老一辈的思想工作,千万别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另外,爸妈们要提醒自己,别被孩子的坏脾气传染,如果孩子不听你的劝,告诉自己人在气头上都是这样的,给他一点冷静的时间吧。

3、食物调整性格

孩子的食物不仅决定了他们的体重,还决定了他们的感觉和行为良好的程度。对于这类孩子,父母要格外留意他们是否缺乏了富含钙镁的食物。由于钙有助于神经刺激的传导,缺乏钙,令孩子的神经无法松弛下来,造成精神紧张,脾气暴躁。同样,缺乏镁会干扰神经活动传导,引发暴躁和紧张。父母在膳食中可增加牛奶、豆制品、海带、小鱼干、泥鳅、香蕉、苹果与坚果和深色绿叶蔬菜。

4、转移注意力

很多小孩子都喜欢无理取闹,想引起大人的注意或得到某些奖励,起因有很多。比如有些小孩子不喜欢刷牙,所以每次刷牙的时候,他就故意捣乱或吵闹;有些小孩子不让父母离开,爸爸妈妈急着去上班,他就是不让等。对待年龄比较小的小孩子,书上说的要讲道理这一套,肯定是行不通的。小孩子比较在乎自己的感受,如果用发脾气对待宝宝,小孩不会听的,只会大家都不开心。比较好的办法就是想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既让他有新鲜的感觉,又不会违背父母的原则。

5、找个有威信的人来镇场

孩子平常最容易跟谁找茬?肯定是那个疼他最多的人。在小孩子的心里,像妈妈、奶奶这些经常照顾自己的人都是软柿子,就算发脾气也不会有什么严重后果,所以肆无忌惮。遇到这种情况,你就要求助于那些权威人物,比如爷爷、爸爸,常常一两句话一说,小孩子就乖乖听话了。

6、培养孩子做事的灵活性

当孩子玩玩具、吃饭或穿衣服时都不要只“固定”一种方式、方法和模样,要从小尽量使其“多样化”,任其有挑选的余地。特别是当一种东西、食品、玩具不存在了,就应及时引导孩子转移到别的东西、食品、玩具上去,这种调节能力越好,其灵活性也就越好。当孩子的兴趣增加了,对困难和问题的处理态度也灵活了,他发脾气的习惯也就会随之减轻。

7、同情并给与鼓励

小孩子的心理非常简单和单纯,但是也非常脆弱,经不起一点打击。比如,有些小孩子很用心地在拼拼图,但是拼了半天,都不成功;或者是很努力地搭积木房子,搭得很高的时候,突然塌了。此时,小孩子就会觉得自己没有想象当中那么能干,就会情绪低落,甚至大哭大闹。此时,父母应该告诉他,其他小朋友也可能发生过类似的情况,也无法完成这个任务,让宝宝觉得“这件事情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就能够缓解小孩子心理的压力和自责情绪。父母同情的表达可以拉近与小孩之间的距离,而拉近距离之后的劝慰效果会更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