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个常见的泡茶误区别再犯了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13 14:26

4个常见的泡茶误区别再犯了

1、用沸水泡茶

并不是所有茶都适合用沸水冲泡的,例如用沸腾的开水冲泡绿茶或是白茶中的白毫银针、白牡丹,就会破坏很多营养物质,例如维生素C、P等。另外,如果水温过高,绿茶叶或茶芽容易泡熟,变成红茶,失去原有的茶香和口感;而且还会溶出过多的鞣酸等物质,使茶汤带有苦涩味。

2、用保温杯泡茶

沏茶宜用陶瓷壶、杯,不宜用保温杯。因用保温杯泡茶叶,茶水较长时间保持高温,茶叶中一部分芳香油逸出,使香味减少;浸出的鞣酸和茶碱过多,有苦涩味,因而也损失了部分营养成分。

3、用手抓取茶叶

这虽然是个小细节,但也是泡茶过程中最常见的错误。直接用手抓取茶叶不仅会使茶叶沾上手中的细菌或是微生物,影响健康,并且若是将多取的茶叶放回,改变茶叶存储环境,将不利于茶叶保存。因此,取茶时最好备上茶则,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茶叶。

4、习惯于泡浓茶

泡一杯浓度适中的茶水,一般需要10克左右的茶叶。有的人喜欢泡浓茶,茶水太浓,浸出过多的咖啡因和鞣酸,对胃肠刺激性太大。

这样喝茶也会伤身

1、饭后喝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时间一长引起人体缺铁,甚至诱发贫血症。正确的方法是:餐后一小时再喝茶。

2、喝浓茶

浓茶含有较多咖啡因,茶碱多,刺激强,易引起头痛,失眠。同时还可以引起心跳过快,对患有心动过速、早搏和房颤的冠心病患者不利。特别是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内更加不宜喝浓茶。

3、喝太烫的茶

太高的温度会对人的咽喉、食道和胃造成强烈的刺激,长期喝太烫的茶,可能引起这些器官的病变。据国外研究显示,经常喝温度超过62茶的人,胃壁较容易受损,易出现胃病的病症。

4、喝多次冲泡的茶

头开茶汤可含水浸出物总量的50%,二开茶汤含水浸出物总量的30%,三开茶汤则为10%,四开茶汤却只有1-3%,再多次冲泡就会使茶叶中的某些有害成分也被浸出,因为茶中的微量有害元素往往是在最后泡出。

5、喝久置的茶

饮茶以泡现饮为好,茶水放久了,不仅会失去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而且易发馊变质,饮了易生病。而且茶水久置会变冷,冷茶对身体有滞寒,聚痰的副作用,特别是对于体寒的女性来说,更不宜喝冷茶。

6、用茶水送药

茶叶中的鞣酸能和许多药物产生化学反应,会使药效大大降低或完全失效。许多中药,如人参、黄连、黄柏、元胡等,也是不能与茶水同服,以免降低药效。在搞不清什么药不和茶叶成分发生反应的情况下,最好所有药物和中药都不用茶饮料送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