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节后难入睡 试试这些小技能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24 17:44

春节咻的一下就过去了,很多人都在晒各种美食红包旅行大片,然而,听到身边妈妈们讨论最多的却是——精心给宝宝建立的科学作息时间一下子就被打破了!

妈咪们吐槽——

@凌琳麻麻:我家大宝贝现在一到晚上就很兴奋,怎么哄也不想睡觉,还老想跟我们玩,这样真的好吗?

@Zyh麻麻:宝宝这几天也是各种兴奋,到点了还没睡意,哄她睡还要闹情绪,很郁闷啊。

@榴莲麻麻:我家宝贝晚上也很high,老是要求给他讲故事,讲完一个接着一个也不肯睡觉,怎么办?

@敏儿妈:我家宝宝很容易惊醒,白天睡觉也不安稳,睡觉时间变短了。

相信不少妈妈对此束手无策。其实,这些便是我们常说的“节后综合征”啦,不仅大人有,宝宝也有哦。怎么办?表着急,既然之前可以建立起宝宝的作息规律,那么现在也可以恢复回去的,具体怎么做呢?以下这份小技能奉上,宝妈们都来学学吧。

◆技能1:调整作息时间

为宝宝制定生活作息表,并确实执行。可以试着从今天起一点点提前孩子的睡觉时间,让宝宝早睡早起,让他慢慢适应以前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表,这样才能保证他有充沛的精力学习和玩耍。注意,不要一下就要求孩子比往日早睡一两个小时,循序渐进比较科学。

◆技能2:创造安静的环境

节后,家里的环境要尽量从嘈杂恢复安静,循序渐进,让孩子有个过度,然后慢慢适应,把他的兴奋情绪调整过来,否则孩子的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不利于尽快入睡。

◆技能3:多和宝宝互动

春节宝宝和大人的互动多起来了,节后突然间就安安静静也会让宝宝很不适应,此时,家长要继续多多陪孩子互动,可以做一些比较安静的游戏,比如串珠、拼图、搭积木、画画,也可以给他讲讲故事,尽量少从事一些让宝宝兴奋激动的活动。

◆技能4:适当的户外锻炼

春节过后,气温慢慢攀升,比较适合带着宝宝外出可以多带宝宝进行户外散步,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消耗体力,有助宝宝提升睡眠质量。宝妈们带孩子出门记得给孩子补水哦,不要让孩子渴着。

◆技能5:沐浴按摩放松

在洗澡的时候可以给宝宝按摩,放松紧绷的肌肉和筋骨,让宝宝得到放松,对促进睡眠很有帮助。按摩的时候可以使用一些宝宝专用的沐浴露,味道香香的有助于舒缓宝宝的亢奋精神。

◆技能6:睡前做好安抚

宝宝睡前太兴奋,此时可以在睡前播放舒缓的音乐,或者轻拍宝宝,哼一些宝宝熟悉的歌谣,这些都能帮助宝宝平静下来,帮助孩子比较自然地进入睡眠。

宝宝睡前爸妈要注意

1、保持宝宝晚饭不要过饱,喝一次奶有利于更好安睡。

2、适当的减少对身体的各种刺激,睡前洗个热水澡然后做做按摩有利于身体放松。

3、睡觉时不要给宝宝穿太多,寝具的温度要适宜。

4、家长应该尽量给宝宝建立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宝宝睡觉时最好关灯,保持舒适安静睡眠环境。

宝宝的睡眠以浅睡眠为主,在浅睡眠时有睁眼、吸吮、翻身、哭啼,有的还会抬头张望,但这些动作大多是无意义的,即使睁眼也是无光的。妈妈一般不要过多干预,可以先观察几分钟,再给予轻抚帮助宝宝继续入睡即可,不要抱起哄睡或者是用喂哺等中断宝宝的睡眠。一般这种情况会随着宝宝的月龄增加而逐渐改善的。另外还应安排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场所,室温适宜、空气清新、被褥厚薄合适、灯光可暗些;培育良好的睡觉习惯,睡前不过于兴奋或做大运动量的运动,不宜训斥孩子。晚上不要逗他玩,喂饱后就让她自已入睡,哭也不要管,几天后自然会形成习惯。建议给宝宝补充需要量的鱼肝油和钙剂。

宝宝临睡前哪几件事不宜做?

玩得太兴奋

有的孩子在睡前看电视时间过长,一些紧张离奇的情节深深地印在脑海里;也有的孩子睡前听了惊险故事或打闹过甚,使大脑过于兴奋,睡觉后大脑仍保持在兴奋状态。宝宝睡觉时虽然进入了睡眠状态,可精神活动还在持续,很容易会出现磨牙现象。宝宝睡前太兴奋,很容易会在睡眠中被噪音吵醒,造成睡眠中断,很难保证宝宝的睡眠质量,而长期睡眠质量差会影响宝宝大脑与身体发育,严重时会造成宝宝睡眠时间混乱,引发其他疾病。

专家建议,妈妈在宝宝睡前1~2小时内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智力类小游戏,在宝宝睡前1小时禁止做需耗费体力的游戏。

吃得太饱

一般情况下,睡前的1个小时都不要进食,因为“胃不和,则卧不安”,睡前吃得过饱,会使大脑更兴奋,入睡困难或难以进入深度睡眠。而且,人体夜间新陈代谢能力最低,睡前饮食会加重体内代谢负担,引起消化不良,久了还会导致肥胖。

过分依赖“摇睡”

每当孩子哭闹时,一些年轻妈妈便使出“看家本领”:将孩子抱在怀中或放入摇篮里摇晃个不停,甚至孩子哭得越凶,妈妈就摇得越起劲。殊不知这种做法对孩子十分有害,因为过分猛烈的摇晃动作会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不断受到震动,轻者影响脑部的生长,重则使得尚未发育成熟的大脑与较硬的颅骨相撞,最终造成颅内出血,这对10个月内的孩子尤为危险。

过分“在旁关照”

在让孩子感到十分舒服的“睡前仪式”(如轻拍或按摩孩子背部,放送轻柔舒缓的音乐等)之后,家长可在孩子仍然醒着时离开。否则孩子就会习惯于将自己的入睡与家长的“在旁关照”紧紧联系在一起,只要家长不在,他就会恼怒不已、嚎啕大哭起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