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眼睛发干怎么办?做好两点能缓解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3 17:29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这个窗户不洁净了,那么事必会影响人们的视线。要保持这个窗户的洁净,就需要经常的擦试。眼睛特别干通常是眼干症引起,虽然不会引起严重的眼疾,但是如果处理不当,也会使眼睛受损,甚至角膜发炎的。

眼干症是指无法分泌足够的泪液湿润眼球,导致眼睛干涩、眼球胀痛、刺痛或灼痛等不适。民间有“四十四,眼生刺”的说法,就是说人一般到了40岁左右,眼睛容易干涩、视物疲劳。因此眼睛干有生理上的原因,也有病理上的因素。具体来讲,造成眼睛特别干的因素主要有:

一、生理性因素,人到中年,身体逐渐向老年过渡,体内激素水平改变、内分泌失调、维生素缺乏、泪腺退化等因素均会引起干眼症。虽然是生理上的,也需要做好护理工作,避免进一步的加重,而诱发眼疾。

二、眼部或全身性疾病的影响,如强直性脊椎炎、类风湿、甲亢、红斑狼疮等免疫性疾病,沙眼、睑缘炎、睑腺炎、过敏性结膜炎等慢性炎症性眼病,若长期不治疗或久治未愈,也可导致干眼症。

三、药物上的原因,长期使用一些药物,如抗组胺药、降血压药、镇静剂和抗抑郁药,也会引起或加重干眼症状;长期使用某类眼药水(如某些治疗视疲劳、青光眼的眼药水),也可能造成泪液分泌不足而眼干不适。

四、不良的生活习惯。每日面对电脑、手机等,眨眼次数过少或长期戴隐形眼镜,气候干燥以及低湿度的空调环境影响等都会导致干眼。

眼睛发干怎么办?要缓解眼睛发干的症状,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饮食上要注意,多吃清淡、少食油腻,不抽烟,少饮酒,多喝水。最好是能够多吃些含有丰富叶黄素及玉米黄素、β-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微量元素锌、硒的食物,如玉米、红萝卜、西兰花、西红柿、豆制品、鱼、牛奶、核桃及新鲜水果等。

二、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平时要多望远处。当眼睛感觉不适、疲劳时,连续眨眼10-20次,可帮助泪液分泌滋润眼球。要控制看电脑、电视的时间,每隔1小时就该让眼睛适当休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