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舌头看脾胃是否虚弱 脾胃虚弱食疗来帮忙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06 17:05

通过舌头来判断脾胃是否虚弱

从舌头看脾胃是否虚弱 脾胃虚弱食疗来帮忙

一、舌质

健康情况下,人的舌质为淡红色,如果舌质偏淡,这就说明你的血虚;如果舌质偏红,就说明你的体内有热;如果舌质发紫,这就说明你的体内有淤血。那么,脾胃虚弱者的舌质有什么特点呢?脾胃虚弱者舌质最大的特点是,舌体胖大,舌头的边缘上有牙齿痕,因为脾胃虚弱之后,不能运化水湿,水停留在内就会将舌头泡大,胖大的舌头与牙齿挤压,于是便形成了齿痕。

二、舌苔

健康人的舌头上有一层淡淡的薄白苔,而且是湿润的,不燥不滑。如果舌苔发黄,这就说明你的体内有热;如果舌苔焦黄,这就说明体内的寒已经很重了;如果舌苔厚腻,而且白苔满布,这就说明你的脾胃虚弱了,因为脾胃虚弱之后,不能运化水湿,水湿之气就会凝聚在舌头上,于是舌头就会白苔满布,厚重而滑腻。

脾虚,水谷精微没有办法进行转化运输,这样人体的五脏六腑还有四肢百骸都不能得到很好的濡养,所以在面部外表上则会有脸色萎黄、精神不振、身体乏力、吃得少没胃口、进食之后困倦、或者是进食之后作胀以及大便溏泄等症状。脾虚的人容易消化不良、四肢冰冷,气短、怕冷,女性脾虚还会有带下症状等。

脾胃虚弱吃什么调理?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粳米、籼米、玉米、薏米、番薯、豆腐等。主食建议以粳米代替大米,多吃豆腐。

2.肉、蛋、奶类的选择:牛肉、鸡肉、兔肉、狗肉、牛肚、猪肚、桂鱼、乌鸡等。肉食以牛肉为主。

3.蔬菜的选择:藕、粟子、山药、扁豆、豇豆、胡萝卜、马铃薯、洋葱、平菇等。多吃栗子,栗子健脾的功效较佳。

4.水果的选择:葡萄、红枣、桃、杏等。

脾胃虚弱的人饮食禁忌

忌吃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冬瓜、海带、螃蟹、鸭子等。

脾胃虚弱者参考膳食

早餐:粳米、莲子、鹅如莲子粥、凉拌鹅肉

午餐:粳米、玉米、羊肚、青椒、胡萝卜如米饭、煮玉米、青椒炒羊肚、青炒胡萝卜丝

晚餐:南瓜、粳米、山药、牛肉、胡萝卜、马铃薯如南瓜饭、山药炖牛肉、马铃薯胡萝卜汤。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