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肠镜检查危险吗?肠镜检查需注意这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6 20:37

肠镜检查危险吗?如果对肠镜检查不够了解,就会对这种检查有所疑惑。肠镜检查虽然有可能会带来副作用或者误诊,但是只要做好准备工作,并且积极配合医生,就可以减少肠镜检查的危险和误诊。

肠镜检查危险吗

根据临床医疗方面的统计,人体在接受了肠镜的检查后,出现的并发症概率是较为低的,单纯进行结肠镜检查并发症发生率仅为0.32%,而在结肠镜下作一些治疗时并发症发生率明显升高,为2.3%。

而在进行了肠镜的检查时,最常见的并发症的疾病是由于患者的和结肠镜进行了直接的接触后引起的局部并发症,有消化道出血、肠穿孔等,或者因消毒不严密而导致肠道感染。使患者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

甚至还有部分患者,在进行了检查后出现了消化道出血的情况发生,这主要是由于患者在进行活检或息肉切除所导致的黏膜出血,大部分可自行停止。结肠镜诊疗的其他少见并发症包括脾破裂、急性阑尾炎、肠系膜血管撕裂引起的腹腔内出血。

那么,要减少这些危险应该怎么做呢?

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肠镜检查前一天最好进食一些容易消化食物,以半流质或全流质食物为宜,汤汤水水最好了,高纤维食物主要是指青菜、水果等不宜多吃或不吃。检查当天要做到检查前禁食4-6小时。腹部手术史、肥胖、便秘的病友推荐麻醉肠镜检查减少检查痛苦,若有比较严重的便秘习惯最好提前1-2天准备以上注意事项。

一些腹部做过手术、腹腔有粘连或慢性便秘的患者,其肠道弯曲度改变或过于冗长,结肠镜检查会比较困难,对于内镜技术要求比较高,最好检查时让经验丰富的内镜医生做。

肠道准备不好。很多患者过于担心检查,而忽视了肠道准备的重要性。肠道检查时医生会根据需要充气注水,如果食物残渣堵塞检查孔道,气体和水分不能及时抽出,患者会腹胀、腹痛。因此,在肠镜检查前两日,不要吃西瓜、哈密瓜、猕猴桃、火龙果、木耳、海带、芹菜、空心菜等有籽和粗纤维的食物。

部分受检者检查过后腹部可能会有胀痛,1小时内症状可缓解或消失,这主要和肠镜检查注入气体残留有关。检查完可到厕所排气排便缓解不适。检查后若无明显不适,1小时后可正常饮食。有些病情需要进行活检的病友,病变局部会有少许出血,可自行停止,不必紧张。

除此之外,有没有不能做肠镜检查的情况呢?

肠镜检查的禁忌症

非呼吸系统疾病如心衰、心梗、中风、昏迷、肾衰、肝衰、贫血、肿瘤晚期、高龄衰弱等病员生命体征不稳定时,不宜做无痛内镜。张口障碍、颈项或下颌活动受限、矮胖体型者会影响气道开放,也不宜做无痛内镜。

消化系统疾病如食管、贲门、幽门和肠梗阻、呕吐或呕血者存在潴留液反流误吸入气管引起吸入性肺炎的风险,应在胃肠减压等预处理排出潴留液后才能进行无痛内镜。

对多种药物过敏的过敏体质者不宜无痛内镜。

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做肠镜检查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